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議會雪藏中歐投資協定 抨擊未推對港新措施

歐洲議會一如早一、兩天傳媒所報導,星期四(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大比數通過一項抨擊中國的議案,當中包括傳媒焦點,歐洲議會將凍結對中歐投資協定的確認程序,直至中國先解除就維吾爾族問題對歐方人員的制裁。

有關這項議案對投資協定的影響,請重看我在5月4日的文章<「暫緩」中歐投資協定確認的背後>,我的看法依然沒有改變:最新議案只是表態,正式說出了政治現實,對投資協定沒有影響,因為協定可以獲確認的機會本身就低至接近零。
中國駐歐盟使團已發表回應。不知道到星期五北京日間,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當值發言人會否又「發顛」,但至少使團的回應十分溫和,只簡短表:「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製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我們相向而行。」
這項議案更重要的地方在於,議案把歐洲政界、學界、甚至商界近年對中國的全部不滿,詳細列出一次出來。議案全文英文可點擊這裏(PDF檔案)

有關維吾爾族問題方面,議案表示:
1、最強烈譴責中國對歐方的制裁,是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及國際社會對普世人權的承諾的攻擊,敦促中方撤回制裁,並完全支持所有因新疆問題而被中國制裁歐盟成員國公民、以至英國、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的人士
2、暫停歐洲議會內一切有關確認中歐投資協定的討論,直至中國解除對歐方的制裁,歐盟執委會就協定採取下一步行動前,須先諮詢歐洲議會,表明歐洲議會日後討論協定時,會考慮中國人權狀況,特別是香港問題
3、要求歐盟進一步使用經濟等各方面的措施,以說服中國關閉再教育營,並停止在新疆等地的侵犯人權行為
4、強烈譴責中國就新疆棉問題,對一些國際企業,尤其是成衣業,採取政治脅迫
5、要求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執委會主席發出明確聲明,指出歐方不會容忍中國的制裁,呼籲歐盟27國峰會應對中國制裁採取強硬立場
6、設立制度,檢查歐盟市場內有沒有組織涉及新疆的侵權行為,並推出措施,例如禁止這些組織競投政府採購合約,亦要防止歐盟有科技被獲取以用作侵權行為

決議案對香港也著默不少,除了上述提到香港問題會對歐洲議會最終是否通過中歐投資協定有重要影響外,當中有一整段完全只談及香港,內容包括:
1、抨擊歐盟27個成員國未能採取一致立場,就香港民主被打壓一事採取措施
2、呼籲外交高級代表及歐洲理事會,以後就算沒有27國一致同意,都繼續就香港局勢發表立場聲明
3、要求成員國暫停實施跟中國的引渡協議
4、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恢復外界對香港民主進程的信心
5、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立即停止迫害推廣民主價值觀的人士

疆港問題以外,歐方對中國的不滿也大致全部寫入了決議內,譴責或批評中國:
1、企圖干涉歐盟及成員國的民主生活
2、散播假消息
3、以制裁來試圖管控全球的言論
4、對歐方的制裁及其他行動,是蓄意削弱全球人權的戰略,最終把人權掏空了原本的意思
5、違反人類尊嚴;侵犯文化表達、宗教信仰、言論、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
6、有系統打壓維吾爾、藏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維權人士、社運人士、宗教組織、上訪者
7、越趨強烈打壓異見聲音,特別是在香港
8、中國對歐盟構成數碼安全威脅及混合戰攻擊威脅

議案不只純粹表態,也有歐洲議會一些行動建議、整體外交原則的立場,以及暗示對歐盟執委會和部份成員國的對中政策的不滿:
1、基本自由的價值觀不能在歐中關係中被削弱,中國對這些價值觀的攻擊反映了歐中敵對的一面
2、歐盟現時正在檢討的歐中戰略立場文件,修訂時應反映中國內部情況及中國在國際的行為正在變壞,並以團結成員國的對中立場為目標
3、呼籲歐盟就中國人權問題制訂全面戰略
4、加強跟美國協調對中政策
5、呼籲歐盟採取一系列加強自主的措施,來重新平衡歐中關係,亦即減低對中國的依賴,包括:a) 立法打擊可扭曲市場的外國政府補貼;b) 就供應鏈立法,可禁止入口涉及強制勞動的貨品;c) 加強對外資在歐投資的審查權力;d) 推出反脅迫工具;e) 有需要時就維吾爾及香港問題加推針對性制裁

這條決議案沒有約束力,即是除了有關歐洲議會運作的部份,其餘全部都不一定需要執行。
那麼,決議案有何重要呢?
我在去年6月也寫過<歐議會香港決議儼如對中檄文>,看看當時的建議,現在出現了多少,就大概知道新一項決議的重要性(或不重要性)在哪。
跟去年的議案一樣,最新對中議案的最大影響是影響歐中關係氣氛,當其中一方的議會出一篇措施如此嚴厲的決議,這個雙邊關係很難向好。中方難免會對歐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造成一個歐中關係不斷變差的漩渦。
另一個影響,我之前也說過:歐洲議會議員跟歐盟執委會官員,以及跟在自己國家的黨友、包括成員國執政黨成員,是有溝通的,這份議案中的立場及建議措施不是憑空想像的,有些可能是歐委會及部份成員國政府官員不方便宣之於口的想法,有些更已在推動,例如加強審查中資在歐的投資,又或者不滿有成員國(即匈牙利)在對中關係上阻撓。
這意味,當一些障礙清除後,議案中的行動建議可以突然迅速落實;而議案中列出對中不滿的事宜,也很可能是日後歐盟對中政策文件的draft,新文件會以這份清單作為基礎來撰寫。

同日Patreon文章 <疫後旅遊——回不去了>

其他之前相關文章:
歐盟發通牒 警告不理匈牙利照發香港聲明
歐美英加聯手公佈新疆制裁 中國強力反擊歐盟
維族爭議 中國反制裁英9人4實體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