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工黨簡世德連任倫敦市長 保守黨保住基本盤

倫敦市長選舉在星期六深夜公佈了結果,工黨的簡世德(Sadiq Khan,文首照片來自他的Twitter)一如所料,成功連任,但保守黨候選人Shaun Bailey表現較預期為佳,迫得簡世德須在第二輪點票才能當選。(可看BBC報導

在第一輪點票,簡世德得票 1,013,721 / 40.0%,Bailey得票  893,051 / 35.3%,排第三的綠黨候選 Sian Berry 表現也不俗,得票 197,976 / 7.8%。
到計算第二輪點票,點算最高得票兩名候選人所獲的第二優先票,兩者合計,簡世德票數 1,206,034 / 55.2%,Bailey票數 977,601 / 44.8%。
在2016年市長選舉,簡世德在第一輪和第二輪點票的成績分別為:1,148,716票/ 44.2%,以及1,310,143票 / 56.8%。儘管今屆仍算是輕鬆獲勝,但兩輪點票的得票數字和得票率,都較上屆略為減少。
與其說簡世德慘勝,不如說Bailey成功保住保守黨的基本盤。
Bailey較上屆保守黨得票率上升,但其實得票票數減少,顯示這是簡世德未能全面動員自己的支持者而已。
不過,這已算是十分漂亮的戰績,因為Bailey只是倫敦市議員,而上次保守黨派出國會議員、選後又做過的國務大臣(副部長)的Zac Goldsmith,份量較Bailey重得多。
而且,保守黨總部沒有給Bailey太多支援去拉票,某程度在選前已當Bailey是炮灰,原本估計簡世德有機會在第一優先票就勝出,或者Bailey在第一優先票得票率在30%以下,因此Bailey已有交待。
至於整體英格蘭地選,工黨慘敗中。無論整體點票、抑或工黨內亂,仍在發展中,這個稍後才再說。

相關Patreon文章/ 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英格蘭的都會市

之前相關文章:統派策略投票阻SNP奪過半議席 阻不了蘇獨呼聲

留言

  1. 不過工黨在威爾斯選得不錯,與英格蘭選情不同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