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Gray報告出爐:首相府「領導力及判斷失敗」

由英國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Sue Gray進行的「派對門」調查,週一(31日)發表了初步報告,批評首相府及內閣辦公室在抗疫期間進行了多次派對,是「領導力及判斷失敗」(failures of leadership and judgement)。這份報告令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持續面對下台的壓力。

莊漢生在報告公開後,立即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他為事件道歉,但仍然無意辭職,指出他已知道外界為何作出批評,並會作出補救措施,防止事件重演。

報告要點
報告披露,調查涉及16宗派對,除1宗在教育部外,其餘15宗都在首相府或內閣辦發生,有3宗是此前未被媒體踢爆的。報告又說,警方正對當中12宗派對進行調查。

報告說,政府為了防疫而大幅限制國民的生活活動下,部份派對「難以辯解」為何發生,部份是「嚴重不遵守」政府標準,有違公眾期望,一些派對根本不應出現,一些則不應發展成這個地步。

報告又談及政府內的飲酒文化有問題,稱不論任何時間,在職業場所過度飲酒也是不恰當的,各政府部門對此應要用清晰的政策。(報告要點可閱讀BBC

12頁「更新」
雖然莊漢生致歉,但繼續有不少議員在質詢期間作出批評,包括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她說,唐寧街明顯沒有遵守由他們自己發出的規則,質問莊漢生,究竟他「沒有閱讀到那些規則,不明白那些規則的意思,抑或覺得這些規則不適用於唐寧街10號?」。

報告短期內——一、兩日內——應該仍未足以令莊漢生內閣倒台,因為報告還未公開調查證據,一些保守黨議員仍會以此為由,暫時不要求表決黨魁不信任動議。

嚴格來說,這份報告是只有12頁紙、名為「更新」(update)的文件,因為警方上週突然介入調查,並表明在警方工作期間,希望Gray的報告不會提及跟警方調查範圍重疊的部份,所以這份「更新」欠缺實質細節。

這原本對莊漢生有利(可參閱上週五blog文章),但Gray在這份「更新」中,依然能在合法、合規則範圍下,向公眾傳達出調查對派對門的判斷和看法。

文件在言辭間表達了對警方的不滿,指出調查不能在現階段有意義地公開全部資料。文件表明仍希望日後公開整份報告,加上列出調查了多少人、查閱了什麼資料,暗示手上仍有很多猛料未公開。這令莊漢生仍未能為醜聞劃上句號。

同日Patreon文章 <Spotify爭議:Podcast的「假資訊」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