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揆遭喻張伯倫 一保守黨議員變節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19日上午10時53分,更新於19日晚上8時47分】
英國政壇經過週三(19日)整日混亂,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似乎抵住了「豬肉批事變」的挑戰,本週應該保住相位,但一名前大臣公開要求他立即辭職,而且有一名保守黨議員跳槽至工黨,意味他短期內下台的機會仍在上升,他未必挨得過5月初地方選舉。

在今天的國會質詢環節中,前脫歐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重炮抨擊莊漢生,表示過去幾個月,自己已在選民面前替他擋箭,當選民批評「派對門」醜聞時,自己會向選民辯稱,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莊漢生落實脫歐,疫苗接種行動也做得好好,為國家貢獻不少,但看了前一天莊漢生接受媒體的訪問,發現他完全不為醜聞承擔責任。

「因上帝之名,請離開」
戴德偉在演說中,以以下作結:「無論你做過什麼好事,你都坐得太久了......因上帝之名,請離開。」( You have sat too long here for any good you have been doing ...... In the name of God, go.)

這句是英國政治史的名言,最早出於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當國會議員遲遲不肯解散國會,進行大選時,他1653年對着這班議員,說出上面這番話,強行解散這個萬年國會。

之前1940年保守黨議員Leo Amery把這句話再說出一次,當時二戰已爆發,一向反對綏靖政策的Amery向首相張伯倫說,綏靖政策已徹底破產,為了英國政府能團結全國,抵抗納粹德國,請立即下台,而張伯倫翌日辭職,由邱吉爾接任。

莊漢生一直自比邱吉爾,奉為偶像,因此戴德偉稱莊漢生其實是張伯倫,是對他很大的侮辱。

英格蘭北部「紅牆」區不滿
另一大打擊是,代表英格蘭西北部的選區、2019年初當選的保守黨議員Christian Wakeford,在PMQ開始時坐在工黨那邊,意味他已跳槽至工黨。在英國,轉黨、特別是在兩大政黨之間跳槽,是極罕見的事,因此事件造成政壇震撼。工黨還稱,保守黨議員轉至工黨,陸續有來。

短期而言,Wakeford轉黨,對莊漢生是好事,因為保守黨內不滿他的議員,暫時不在週三提出對莊漢生進行信任表決,以示團結對付工黨,但此事仍代表,保守黨議員及基層對他十分不滿,特別是原為工黨票倉、2019年才代表保守黨勝出的英格蘭北部地區選區的議員,這些議員過檔工黨的機會不低。

另外,Sky News報導,保守黨可能改變黨魁信任表決的規則。現時,若15%議員(目前為54人)向「1922委員會」主席要求表決,這個表決便可啟動,但如果黨魁勝出表決,一年內不能再提。這令倒閣者仍不敢輕舉妄動。

現時傳出,可能修改規則,如果一年內有三分之一議員提出要求,依然可再提出黨魁信任表決。現時估計,要先修改這個規則,一旦事件,相信會很快有人挑戰莊漢生,角逐黨魁。

「豬肉批事變」
這次挑戰莊漢生黨魁地位的事件,被稱為「豬肉批事變」(Pork pie plot),因為私下討論倒閣的人以2019年才初當選的第一任議員為主,而居中協調溝通的議員是Alicia Kearns,甚至很多商討都是在她的議員辦公室召開。

Kearns代表的選區是「中部東」(East Midlands)的Rutland and Melton,選區包括 Melton Mowbray ,這個城鎮的豬肉批被譽為全英最美名,因此政壇和傳媒戲稱「豬肉批事變」。

根據賭盤和政壇觀察,一旦莊漢生下台,最大機會當選為新黨魁的是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和外相卓慧思(Liz Truss)。

至於其餘有力角逐人士,根據賭盤排名,第3熱門至第10熱門依次為:前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房屋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教育大臣查學禮(Nadhim Zahawi)、副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和前首席黨鞭夏萬恒(Mark Harper)。

同日Patreon文章<倉鼠以外——當動物感染COVID1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