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警方介入派對門.Gray報告.生日蛋糕伏擊

英國「派對門」醜聞繼續有很多新發展,週二的發展包括:警方宣佈介入,展開調查;Sue Gray的調查報告已完成,盛傳週三公佈;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再傳出新的違規派對,這次是他的生日派對,但有保守黨議員辯稱,莊漢生當時被生日蛋糕「伏擊」(ambushed)。

警方刑事調查
俗稱蘇格蘭場的倫敦大都會警察局局長Cressida Dick週二表示,將對首相府及白廳自2020年以來發生連串懷疑違反防疫規定的事件,進行調查。這意味醜聞進入新階段,莊漢生等人可能涉及刑事調查。

Cressida Dick說,一般而言,警方不會浪費時間調查這類事發在兩年前的輕微罪行,但理解公眾深切關注,公眾在疫情期間犧牲不少,因此行動。

她沒有指明會調查哪些派對,又表明不一定全部人、全部違規事件都作出罰款等行動,只會對嚴重、明目張膽的違規行動。她又說,調查期間不會經常向公眾匯報進展,只會在重要時點才通報最新情況。

【文首政治漫畫來自電訊報】

Gray報告最快週三公佈
之前政府曾稱,如果警方介入調查,由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長Sue Gray領導的內部調查便要暫停,至少跟警方重疊的部份要暫停。

因此,當警方公佈時,政壇原本以為,或者可給莊漢生一線生機,因為調查會拖延下去,他可繼續以等待調查結果為由,擋住外界批評。

不過,隨後傳出,警方不反對Gray報告公開。據報,Gray的報告已經完成,截至黃昏仍未送交首相府,惟傳出最快可在週三上午對外公佈。

下一個爭議將是,報告會公開多少。這一點由莊漢生決定。另外,週三中午是例行每週國會質詢首相時段PMQ,反對黨要求,莊漢生就報告發表回應聲明時,應先給全體議員閱讀報告,以便他們有時間消化,質詢首相。 

相關Patreon文章 <前酒吧老闆娘:決定英國首相命運的人>

「生日宴」醜聞  蛋糕「伏擊」
在週二晚上,「派對門」再添新事件,媒體傳出,在2020年初夏期間,當英國仍限制聚眾時,莊漢生的未婚妻Carrie(當時未結婚)及員工為他舉行生日派對,莊漢生當天上午外出工作,下午回來,在辦公室辦公時,Carrie和首相府員工一邊拿着生日蛋糕,一邊唱生日歌。

有保守黨議會因此辯稱,莊漢生事前不知情,不是早已約好,整個程序只是10分鐘左右,還稱可以說莊漢生是被蛋糕「伏擊」,所以莊漢生不是公然違反防疫規定。

相關報導可閱讀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