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麥當勞可口可樂百事星巴克KFC暫停俄業務

西方杯葛俄羅斯之風吹至飲食業,美國5間重量級餐飲食品集團麥當勞、可口可樂、百事、星巴克、以及KFC母公司百勝集團(Yum Brands)都先後宣佈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

當中以麥當勞的決定最震撼,也最具歷史意義。文首照片是麥當勞在蘇聯首間分店1990年1月開幕時的情況,位於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這被視為蘇美加強人民交往,以至全球化的象徵。麥當勞雖未撤出,但暫停營運,可說是「逆全球化」如箭在弦、難以逆轉這一大趨勢的象徵。

烏俄軍事衝突已踏入第2週,麥當勞等多間大型巨企不表態,在美國面對杯葛之聲。麥當勞CEO Chris Kempczinski 在公開信指出,公司譴責烏克蘭出現的侵略,由於公司不能「漠視烏克蘭人面對不必要的痛苦」,因此暫停全俄850間分店的運作,期間仍會向6.2萬名在俄國員工支薪,旗下在俄的慈善機構仍會運作。

在美國收市後,兩大飲品集團可口可樂和百事都宣佈暫停俄國業務

可口可樂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公司心繫那些在烏克蘭不合理地承受悲劇所引發的影響的人士,會繼續注視局勢發展。百事表示,會暫停在俄羅斯售賣百事可樂、七喜等飲品。

星巴克表示,他們在俄國的特許經營夥伴同意,把全俄130間分店暫時關店,星巴克總部會向近2000名在俄員工提供協助。

KFC和必勝客等品牌的母公司百勝集團宣佈,把在俄近1000間KFC和53間必勝客分店停業,在俄羅斯的全部投資和發展暫停,並把俄國業務的盈利捐給協助烏戰受害者的人道用途。

此前,西方大部份行業的大部份公司都暫停俄國業務,包括金融、科網、影視、汽車、能源、工業等等;零售方面,也有不少企業暫停,包括蘋果、Nike、Puma、宜家家居、H&M等。

麥當勞、可口可樂等被視為最後一批堅拒停止俄國運作的西方公司,這批公司有一個特點,就是俄國業務的賬目和營運跟其他地區業務關係不大,較易分開處理,例如不太需要在其他地區支部或總公司跟俄國業務之間轉賬,在法律上受制裁影響的風險較低。

同日Patreon文章<南韓總統大選:反中.MZ世代.厭女>: https://bit.ly/3KjBlkC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