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中國斥制裁俄趨離譜 「文體演藝都不放過」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週六(19日)出席了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四屆戰略與安全國際論壇,他談及烏克蘭危機時,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越來越離譜,指摘此舉是把全球化當成武器,「連體育、文化、藝術和演藝界人士都不放過,貓和樹都被制裁,俄公民海外資產被無端剝奪」。

這個說法,大致跟週五習近平向拜登的說法類似,以「人道牌」來抨擊制裁,指出制裁會連累無辜百姓,而樂的說法更進一步,牽扯到全球化。

樂批評,西方掛在嘴上的「科學無國界」、「體育非政治化」、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言論自由、契約精神等恐怕再沒人相信了,反問是否要制裁到人類要回到「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原始社會?

他警告,制裁會衝擊戰後形成的經濟金融體系,世界經濟雪上加霜,近期便看到糧食危機、能源危機、金融危機風險急劇攀升,最終為整個世界帶來災難性後果。

根據外交部網站,樂玉成還重申中方之前一些觀點。他重申俄方的說法,表示「既然當年北約作出過承諾,就不應出爾反爾,不斷東擴」,儘管西方認為北約沒有作出過這樣的承諾;他又說,不能搞陣營對抗,北約應該早就進入歷史並解散。

他還不點名批評美國,利用烏克蘭等小國當槍使,挺在前面當馬前卒,小國民眾受戰爭創傷,自己的軍火商、銀行家、石油大亨賺得貧滿鉢滿。

同日Patreon文章<烏克蘭戰爭牽連 中美關係臨轉捩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