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美禁運俄油 英跟隨年底前棄用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8日上午8時59分,更新於中午12時43分】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上午宣佈,決定禁運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等全部能源產品。在拜登發言前不久,英國搶閘宣佈同類措施,表示俄羅斯能源最遲只能進口至2022年年底

拜登週二上午開記者會,宣佈這項措施,表示不能資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揚言普京一定不能打贏烏克蘭戰爭。

但他也希望美國人做好心理準備,汽油等國內能源開支將上升,指出捍衛自由是有代價的。

拜登迅速行動,似是跟國內政治形勢有關。美國兩院議員正推動議案,要求禁運石油,支持這議案的人包括眾議院議長波洛茜(Nancy Pelosi,民主黨)。拜登政府的官員想維持烏克蘭問題的主導權,包括何時推出什麼措施,不想被國會拖住走。

在歐洲,德國、甚至連美國親密盟友英國,週一都稱不能即時切斷俄羅斯能源供應。

不過,美國媒體紛紛放風說拜登即將有這項宣佈後,英國立即跟進。工商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呼籲商界,要用餘下不足10個月時間作為過渡,現在就要開始逐步減用俄羅斯能源,而政府會成立工作小組,協助商界過渡。

趁機買超廉價俄油  蜆殼道歉
英國只有8%石油從俄國入口,因此較歐盟更易切斷俄羅斯能源供應。

歐盟本週四、五召開峰會,聲明屆時將宣佈27國決定逐步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以及列出達成這個目標的工作。

歐洲石油公司蜆殼上週被揭發,趁其他公司不敢買俄國石油,以超低價錢買入一批俄羅斯石油,引起外界猛烈批評。蜆殼週一為此道歉,並宣佈停止俄羅斯所有油站的運作,以及停止現時在該國的合作項目。

同日Patreon文章<俄油禁運的虛實>: https://bit.ly/3vR3Jq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