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兩現役法官全退終審法院

 【文章上載於香港時間30日下午5時38分,更新於晚上9時58分,新增了香港終審庭和特府的回應】

英國最高法院週三宣佈,2名在香港終審法院擔任非常任法官的現役英國法官將全部退出終審庭,分別是韋彥德(Robert Reed)和賀知義(Patrick Hodge),有關決定即時生效,以示不認同香港國安法。

有關宣佈由本身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的韋彥德作出。他在最新聲明說,仍認為香港各級法院致力維持法治,在這方面受國際尊重,但他跟政府商議後,雙方同意,香港政府已偏離政治自由和表達自由的價值觀,如果英國最高法院的法官繼續在終審庭兼任法官,很難不令人認為最高法院認同香港政府的做法。

韋彥德對上一次在去年8月就終審庭問題發聲明,當時說,香港司法繼續大致獨立於政府而運作,裁決繼續跟法治一致。

英國外交部在去年12月發出對上一份「半年度香港報」,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已對英國法官留在終審法院持保留態度,稱「暫時」(for now)仍相信英國法官這樣做對支撐香港司法獨立有正面角色,而且說英國對香港司法獨立的評價愈來愈好壞不一(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

若撇除週三辭職的二人,終審庭餘下10名海外非常任法官,6人來自英國,3人來自澳洲,1人來自加拿大。6名英國法官全為已退休,英國司法或政府不能對他們作出指示,但相信各界觀望這10人會否快將也跟隨辭職,以及會否還有海外非常任法官。

英國政府同步發表聲明。卓慧思說,支持最高法院的決定,指出國安法施加後,香港的自由和民主被有系統地侵蝕,現在情況已來到若果繼續有現職英國法官在終審庭兼任,將形同把壓迫合理化。

跟最高法院商議此事的司法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批評,香港目前的自由狀況已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現職法官再不適合在香港法院審案,他對此感到遺憾,並說歷來在終審庭擔任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法官過去25年來捍衛香港法治。

英國駐港總領事戴偉紳(Brian Davidson)也發放影片,表達英國政府的立場。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和香港政府同日晚上分別發聲明回應。

張舉能:遺憾  特府:國會辯論影響取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的聲明較溫和,對二人辭職感到遺憾,並對英國最高法院多年來一直有派現職法官兼任非常任法官表示謝意,但亦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即使二人辭職,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仍會維持司法公義。

香港特府的聲明主要針對同日英國國會就終審法院一事進行的辯論,說英國國會對國安法和香港法律制裁作出無理指控,香港絕不認同,指摘英國政界雙重標準,故意詆譭,並稱國會安排有關辯論,可能導致了2名現任英國法官辭職,這才是法官受外部政治壓力,香港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聲明說,所有地方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又說香港有法必依、違法必究,自由受法律保障,但亦必須依法行使。

聲明又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任何企圖透過指控來削弱香港司法獨立,只會徒勞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