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去年方獲和平奬 俄《新報》暫停運作

去年才因獨立新聞報導而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老牌獨立報章《新報》(Novaya Gazeta),週一宣佈暫停運作,直至俄國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結束為止。

報章在網站上載了停運聲明,指出已遭媒體監管機關發出兩次警告,再有一次就會被吊銷牌照,為安全計需要暫停營運,包括停止網上更新及刊印紙本。

理論上,《新報》因沒有在報導中註明自己被政府標籤為「外國代理人」而被警告,但大家相信是因為當局不滿該報有關俄烏戰爭的報導而發出警告。

去年《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因為多年來在不斷打壓的惡劣環境下捍衛表達自由,而獲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克里姆林宮還大方恭賀,讚揚對方

3月初,2間自由派媒體電台「莫斯科迴聲」(Ekho Moskvy)和Dozhd電視已因為當局抨擊烏戰「報導失實」而先後關閉

《新報》是九十年代初蘇聯倒下後不久創辦,烏戰期間嘗試在夾縫中繼續報導,包括把很大機會違反當局要求的報導抽走,原本位置「開天窗」,以示不滿。

俄羅斯大台「第一頻道」一名新聞編輯Marina Ovsyannikova則在晚間新聞報導期間,闖入直播室抗議開戰,被裁定罰款3萬盧布,她亦立即辭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不阻撓」供烏「豹2」 波蘭提出申請批准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3日上午11時2分,更新於晚上8時40分】 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截圖左,綠黨)週日聯同法國外長Catherine Colonna(截圖右)接受法國電視台TF1/LCI專訪時表示, 如果波蘭想向烏克蘭供應德製坦克「豹2」,德國不會阻撓 。

德供烏14架「豹2 A6」坦克 美贈31架M1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5日下午12時14分,更新於下午6時32分】 德國政府週三接近中午時份宣佈 ,當天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向烏克蘭提供14架「豹2」坦克,並會准許其他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同類武器。

不滿中企供俄軍物資 華府向北京投訴

多間美國傳媒週一、二先後報導,美國認為一些中國公司向俄羅斯軍隊提供非致命物質,協助俄軍攻烏,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投訴。

WSJ:美擬本週宣佈供烏M1坦克 ARD:德週三公佈提供「豹2」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24日下午6時36分,更新於下午10時22分】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傾向會向烏克蘭供應 M1 Abrams 坦克,而且本週宣佈這項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