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基輔電視塔遭炸 加強戒備迎俄大軍

俄羅斯週二發射導2枚彈襲擊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電視塔,烏克蘭政府抨擊導彈落在接近納粹德軍當年屠殺猶太人的遺址,斥責此舉是侮辱大屠殺受害者,是俄國聲稱行動是要烏克蘭「去納粹化」的諷刺。

烏克蘭部份電視廣播因此終斷,烏克蘭批評是要在大攻勢前截斷訊息廣播,打擊烏克蘭軍民士氣,削弱抵抗意志。

俄軍襲擊目標,越來越多及越來越接近平民目標,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週二早上市中心廣場遭轟炸

另外,烏政府聲稱俄軍有使用殺傷力大的真空彈和約束彈,已不是破壞軍事目標這麼簡單。

週一,已有衛星影像顯示,大批俄兵正前往基輔。基輔市內正加強備戰,準備俄軍隨時向基輔發動大攻勢。文首照片顯示,烏軍在市內以沙堆砌路障。

根據美軍最新披露的軍情研判,美軍認為俄軍推進上是減慢了,但未知是因為缺乏糧食和燃料補給,抑或是正在重組兵力,軍方將領可能正在反思戰略及計劃重新部署。

另一個令軍事專家不解的是,戰爭已踏入第6天,但俄軍仍未能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絕對制空權,烏空軍及防空系統仍能運作。

軍事專家最普遍的猜測是,俄軍缺乏精確導引武器(PGM)來建立制空權,另外也可能機師缺乏經驗。亦有可能是俄軍暫時不這樣做,不想冒險採取會導致大量平民死亡的襲擊手法。

但他們認為,俄軍有機會很快就消滅烏克蘭全部空防力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