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聯大烏戰議案 4國撐俄35國棄權

聯合國大會罕有地緊急辯論一項通常是安理會討論的安全議題,有關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議案,除了俄羅斯自己外,還有4國投反對票。141國贊成,35國棄權,12國標示為沒有投票。【文首圖片可點擊放大】

支持俄國的4個國家為:白羅斯、敘利亞、北韓和厄立特里亞。這4個國家的共通點是,其政權完全依賴俄羅斯支撐(前兩者),或者如果得罪俄羅斯,便只餘下中國可依賴,而他們不想一邊倒向中國(後兩者)。

這類議案的實質後果是零,沒有約束力,跟我在Twitter搞個網上投票沒分別,但可以反映最新國際形勢,一方面反映到哪些國家會就烏戰採取跟進行動,哪些不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全球分成什麼陣營。始終,各國投票,不是「按事件是非曲直」來決定,而是考慮烏克蘭議題以外整體外交取向。

35個棄權國中,可以分成幾大類。

一、金磚國:中國、印度、南非

中國固然親俄,但印度和南非傳統上也不想太親美,即使印度近年在印太政策跟美國越走越近。巴西原本取態都偏向「棄權」,在美國強力施壓下才被迫投向美國陣營。

二、中亞/前蘇聯國: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蒙古

亞美尼亞視俄國為「大佬」,哈薩克今年1月才獲俄國拯救。基於地緣政治,大部份中亞國家不太想得罪俄羅斯。另外2個中亞「斯坦」國家烏茲別克和土庫曼標示為「沒有投票」。

15個前蘇聯國家中,6個投贊成:烏克蘭本身,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以及摩爾多瓦。

題外話:投贊成票的阿富汗,至今在聯合國的代表應該仍是前政府委任的代表,不是代表塔利班政權。

三、南亞/東南亞: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老撾、越南

俄羅斯在這些國家/地區仍有一些影響力,如果倒向相關國家的敵人,會左右到大局,但又未至於跟俄國關係十分密切

四、中東:伊朗、伊拉克

伊朗反美,不想支持美國,俄羅斯對打擊中東極端伊斯蘭武裝有一定影響,伊拉克不能太反俄。

阿聯酋、沙地阿拉伯等海灣國家上週仍態度瞹眜,但應該是美國強力游說下改變態度。

五、拉丁美洲:玻利維亞、古巴、薩爾瓦多、尼加拉瓜

全為左翼反美國家。委內瑞拉「沒有投票」。

值得留意洪都拉斯/宏都拉斯。該國左翼總統剛上台,大選時曾盛傳新總統會跟台北斷交,改為承認北京,而這個取態更多是出於跟美國交惡,多於不滿台灣或需要大陸資金。新總統履新時,已開始跟華府修好,現在在烏戰議案跟隨美國立場,顯示洪美關係似乎不錯,跟台灣斷交的機會下降。

六、非洲: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國、剛果、赤道畿內亞、馬達加斯加、馬里、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塞內加爾、南蘇丹、蘇丹、烏干達、坦桑尼亞、津巴布韋

還有一些非洲國家「沒有投票」。

整體趨勢或個別國家這個決定的原因,我也不太清楚。

當中有些國家沒有投反對票,算是令有人點意外。例如中非和馬里,近年跟俄羅斯越走越近,僱用俄國著名僱傭兵公司Wagner,他們也不公開支持俄羅斯,從俄國外交角度而言,不算令人(普京)滿意。

同日Patreon文章<在烏戰放棄中立的中立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