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拜登:此君不能再掌權 白宮:非尋求推翻普京

美國總統拜登週六晚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說,結語時揚言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應再掌權。白宮官員隨即以不具名方式澄清,表示這個說法不代表美國想推翻普京。

拜登是這樣說的。他不點名普京說:「一個堅意重建帝國的獨裁者永遠不能抹去人民對自由的愛,殘暴永遠不能磨滅他們希望自由的意志,烏克蘭永遠不會是俄羅斯的勝利,因為自由人民拒絕活在絕望和黑暗的世界。我們會有一個不同的未來,一個更光明的未來,植根於民主和原則之上,是一個得體、有尊嚴、有自由、有可能性的未來。」

然後,拜登說:「拜託!這個人不能再掌權。」(For God's sake, this man cannot remain in power.)

白宮之後立即有官員以不具名身份,向媒體「解毒」。該官員說,拜登不是在討論普京在俄國的權力,或任何政權更迭,拜登的意思是「不能讓普京在其鄰國或(歐洲)地區施加權力」。

克里姆林宮回應說,誰在俄國掌權,不由美國總統或美國人決定,只有俄羅斯人能決定,是俄羅斯人投票選出他們的總統,這番話不符合美國總統的身份。

拜登對普京的用辭不斷升級,先是說他是「戰犯」,週六較早時稱他為「屠夫」。

即使白宮官員淡化言論,但也很難不把拜登的演說詮釋為推動俄國政權更迭。

演說以「不要害怕」開始,拜登指出這是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9年回到家鄉波蘭首次以教宗身份演說時的發言。歷史學家普遍認為,若望保祿二世訪波是開啟80年代東歐共產國家反政府運動的因素之一。

拜登之後談到,教宗發表演說後10年,蘇聯陣營瓦解,並指出尋求自由的抗爭從來都不是簡單易容,是漫長而痛苦,歷經數年甚至數十年才有成果,指出50年代、60年代,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都曾試過抗爭,然後被蘇聯的坦克鎮壓示威。

拜登把目前跟俄國的對抗,提升至冷戰層次,指出追求民主的抗爭沒有因冷戰結束而終止,現在是民主自由國家跟專制力量的對抗,這個是現在這一代人的考驗。

拜登訪問波蘭,還到了駐波美軍基地探訪美兵,又探訪了烏克蘭難民,另外亦會晤了烏克蘭官員,並跟流亡立陶宛的白羅斯反對派領袖 Svyatlana Tsikhanouskaya 通了電話。

演說全文可參閱ABC的稿件,或到白宮YouTube影片觀看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