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土南部9小時兩逾7級強震 土敘兩國逾3600人亡

【文章上載於土耳其時間6日下午1時48分,更新於晚上10時41分】
土耳其南部週一在大概9小時內接連發生兩次7級以上的強烈地震,有專家相信這是該地區數百年來其中一次最強力的地震,導致土耳其和毗鄰的敘利亞合共至少逾3,600人死亡。

根據美國的USGC,第一次地震發生在不少人仍在睡夢的清晨4時17分,強度為黎克特制7.8級(土耳其稱7.7級),震央在南部城市 Gaziantep 西北約35公里的 Kahramanmaras 省 Pazarcik 地區【文首地圖所示】,深度17.9公里。

此後不斷有餘震,到下午1時24分又發生另一次強烈地震,達7.5級(土耳其稱7.6級),震央在第一次地震震央以北約80公里,亦即Kahramanmaras市以北約50公里的地方。

在土耳其,死亡人數在晚上增至 2,316 人,傷者達 13,293 人,逾 6,000 幢建物受破壞,主要南部10個省份嚴重受災,儘管全國各地都有震感。

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宣佈,全國哀悼7天,直至週日日落為止。他表示,至少收到45個國家提供救災援助。教育部宣佈,土耳其全國停課一週,直至下週一才復課。

這將是土耳其1999年後死傷最慘重的地震。1999年8月,土耳其經濟心臟伊斯坦堡發生地震,1.75萬人死亡。

在敘利亞,綜合政府和叛軍各自公佈其控制地區的數字,至少1,293人死亡,逾3,400人受傷。

世界衛生組織(WHO)擔心,由於可能有更多建築倒塌,最終死傷人數可能會較現時增加8倍。

在接近土耳其的敘利亞地區由叛軍控制,住了不少逃避政府軍的難民,居住環境原本就惡劣簡陋。

附近的黎巴嫩、塞浦路斯,以至再遠一點的以色列和埃及都感受到地震

這次地震地點位於安納托利亞斷層,位於安納托利亞板塊與阿拉伯板塊之間,兩個板塊之間經常摩擦,因此這裏是地震活躍地區(以下地圖可點擊放大,來自Sky News):

英國Sky News指出,土耳其南部對上一次出現這種強度的地震要數到1872年,這次地震是板塊不斷移動,累積了多年壓力下一次過爆發出來所造成。

地震專家說,這次地震強烈及淺層,而且在人口稠密的地帶發生,加上當地的房屋普遍較舊,未以1999年伊斯坦堡大地震後改革了的防震要求所興建,因此造成重大傷亡。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