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小型改組內閣 新設能源專責部門

因應上週保守黨主席被撤換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週二上午進行小型內閣改組,並同時重組政府架構,包括又再改動負責工業的部門,把能源政策從這個部門分拆出來,另設一個部門和大臣專職負責能源。

英國原本有部門「商業、能源及工業戰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BEIS),現在能源分拆出來,新設「能源安全及零碳部」(Department for Energy Security and Net Zero)

BEIS餘下政策跟國際貿易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DIT)合併,變成「商業及貿易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and Trade)

文化部也會改組,分拆成2個部門,原本的「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DCMS),當中有關IT科技的政策分拆出來,成為「科學、創新及科技部」(Department for Scienc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原來的文化部改稱「文化、媒體及體育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重新只專責創意產業及體育政策。

改組後,4個新部門的大臣分別為:
能源  夏博思(Grant Shapps,原商務、能源及工業戰略大臣)
商貿  栢丹娜(Kemi Badenoch,原國際貿易大臣)
科創  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原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
文化  Lucy Frazer(原房屋及規劃國務大臣)


至於查學禮(Nadhim Zahawi)被撤職後的黨主席空缺,由去年11月訪台的國際貿易部國務大臣(副大臣)夏漢仕(Greg Hands,台媒譯韓斯)接任。他跟查學禮一樣,同時出任不管部大臣,獲准出席內閣會議。

近日捲入欺凌下屬醜聞的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的藍韜文(Dominic Raab)未被換走,據報辛偉誠想等到有關醜聞的內部調查有結論後,才再作決定。

辛偉誠去年10月上台,上任剛過100天,但他及政府的民望不佳,保守黨內近日已有不同勢力挑戰他的權威,包括上任首相卓慧思(Liz Truss)過去一星期又再活躍,主張跟辛偉誠不同的政策,令辛偉誠需要改組人事來重振權威。

在英國,商務和工業政策曾長年由貿工部(DTI)統一負責,但過去十多年不斷改組。

2007年,工黨政府把DTI分拆,新部門稱為「商業、企業及規管改革部」(BEER),保留DTI大部份政策,只把創新和科技分拆出來,跟教育部的高等教育政策合併成「創新、大學及技能部」(DIUS)。

這個架構只維持了2年,2009年兩個部門便又重新合併,成為「商業、創新及技能部」(BIS)。

2016年,因應公投通過脫歐,BIS又改組,由於英國即時要重新跟各國談判貿易協議,不能再沿用歐盟代為談判的外貿安排,因此把貿易分拆出來成為「國際貿易部」(DIT)。

BIS的高等教育政策重新撥給教育部處理。同時,專責氣候變化的部門取消,跟BIS餘下政策合併,成為在今天被解散的BEIS。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