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跨性別議題失誤危及獨立運動 蘇格蘭首席大臣下台

【文章上載於蘇格蘭時間15日上午10時19分,更新於上午11時44分】
在任8年多的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Nicola Sturgeon)週三上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去年年底的跨性別權益法案引發社會反彈,跨性別議題爭議持續發酵,導致蘇格蘭人支持獨立的民意顯著下降,令蘇獨運動短期內的前景十分暗淡,導致施雅晴需要下台,以保住獨立運動。

BBC在記者會前率先披露相關消息時,引述消息人士說,施雅晴當首席大臣和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已8年,她覺得自己已做夠了。

施雅晴在記者會上說,過去幾個星期,她都在問自己:留任對自己正確嗎?對國家(蘇格蘭)正確嗎?對獨立運動正確嗎?她表示,近期越來越難說服自己,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正確的」,因此認為需要下台。

她指出,她思考了很長時間才作出這個決定,並非單一事件或純粹近期出現壓力才導致她提出辭職。她說,領導SNP和蘇格蘭政府的工作本身壓力就很大,失去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沒了私隱,很難跟朋友聚會,在疫情期間處理抗疫令這份工作的壓力更大。

施雅晴一向主張可以以下屆全英國下議院大選作為變相獨立公投,但蘇格蘭社會對這個建議並不受落。她在記者會表示,她依然抨擊中央政府否決舉辦二次獨立公投,但中央政府做了這個決定後,SNP和蘇格蘭政府便有責任向支持者提出下一步怎樣做來推動蘇格蘭獨立。她認為,自己辭職,可令SNP有空間提出其他爭取獨立的方法。

她表示,SNP會立即啟動選舉黨魁的程序,她會留任黨魁及首席大臣至繼任人選出為止。

雖然施雅晴的民望近期顯著下滑,但SNP內沒有明顯的接班人,她下台可能令SNP和蘇格蘭政府短期內更混亂,蘇獨運動進一步受打擊。

在倫敦,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Alister Jack)回應施雅晴辭職,讚揚對方是令人敬佩的政界人士,在任首席大臣8年貢獻良多,但他也表示,希望換SNP黨魁和蘇格蘭首席大臣可以成為蘇格蘭改變立場的契機,不要再執迷於獨立議題。

最新施政問題:飲品瓶回收徵費
施雅晴近期接二連三地方施政失誤,最新問題是飲品瓶徵費計劃。

蘇格蘭計劃8月實施飲品瓶徵費計劃,不論是塑膠、玻璃、鋁罐等任何物料,只要是一次使用的飲品盛載器,消費者需要額外支付20便士,交回飲品瓶後才能收回徵費,以鼓勵回收。

近日,商界及包括SNP在內的多個政黨議員都要求煞停計劃,指出業界未準備好,而且還有很多細節要修改,如果強行今年落實,將出現大混亂。

跨性別人士權益問題也把施雅晴弄得焦頭爛額。去年年底,議會通過擴大跨性別人士權益的法案,但保守黨中央政府否決法案,之後又傳出一些跨性別人士在仍是男性時犯下性罪行,現在因為是跨性別人士而申請調往女子監獄,引起社會不滿

民意反對下議院大選成變相公投
連串施政失誤令蘇格蘭人對獨立的支持度下降。根據Lord Ashcroft週二公佈的最新民調,若撇除沒意見/不知道的受訪民眾,蘇格蘭獨立公投將以44%贊成對56%反對遭大比數否決。

英國中央政府拒絕再辦第二次獨立公投,施雅晴提出以最遲2024年舉行的全英國下議院大選作為變相獨立公投,但民調顯示,高達67%蘇格蘭人反對,支持的僅21%。即使在2019年大選投票給SNP的選民,也只有44%贊成這個建議,48%反對。

就跨性別人士權益法案,Lord Ashcroft民調顯示,只有29%蘇格蘭人贊成法案,多達54%反對議案,而且認為中央政府否決法案是正確的受訪者高達43%,只有33%認為否決是錯誤。

施雅晴在倫敦下議院也失勢。她的親信Ian Blackford在下議院遭其他SNP下議員挑戰,去年12月被迫辭去SNP下議院黨團領袖一職,而施雅晴支持的人選也敗給Stephen Flynn,由後者接任黨團領袖。

同日Patreon文章<【新加坡2023預算】維持輕微財赤「派糖」  迎接中美脫鈎衝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