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SPD慘敗柏林重選 CDU欲事隔22年重掌首都

德國首都柏林州週日舉行州議會重選,已連續掌控柏林市長/州長寶座22年的社民黨(SPD)大敗,得票率較一年多前的重選再下滑,創歷史新低,得票急升約一成的在野基民盟(CDU)爭取重奪市長一職,儘管截至週日晚仍難以判斷究竟是SPD、CDU抑或綠黨擔任市長。

根據ARD,截至週日深夜各主要政黨的得票率和議席預測數字如下,括號內前一個為跟2016年州選的得票率比較,後一個為跟2021年州選比較:
CDU  28.1%(+10.5; +10.1)  48
SPD  18.4%(-3.2; -3.0)  31
綠黨 18.4%(+3.2; -0.5)  31
左黨 12.3%(-3.3; -1.8)  21
AfD  9.1%(-5.1; +1.1)  16
FDP  4.7%(-2; -2.4)  0


由於自民黨(FDP)不過5%當選門檻,今屆將離開議會。

CDU在選舉有初步結果後表明,要求由他們的候選人 Kai Wegner 擔任市長,籌組政府。然而,由於FDP一席不保,在CDU不會跟AfD合作下,只能跟SPD或綠黨合作。

目前的SPD政府是由SPD領導綠黨和左黨,這3個政黨的合共議席仍遠遠過半,因此僅上台一年多、曾任聯邦家庭部長的 Franziska Giffey 仍有機會擔任市長。

點票仍在進行,SPD和綠黨叮噹馬頭,不排除最終綠黨是第二大黨。在這個情況下,泛左翼三黨執政聯盟可能要由綠黨的市長候選人 Bettina Jarasch 出任。

對於其中兩個聯邦執政黨SPD和FDP,這次州選舉或多或少對他們在聯邦政壇的地位有打擊。

對CDU來說,柏林大勝為他們爭取勝出2025聯邦大選打下強心針。目前全德20大城市,CDU只在史特加(Stuttgart)、杜塞爾多夫(Düsseldorf)、Essen、紐倫堡(Nürnberg)和Münster執政,過去十多年,CDU長期被指只能在鄉郊上台,不獲都會區選民支持,如果他們能搶下柏林市長,可證明他們能同時在鄉郊和都會獲得選民支持。

柏林在2021年9月德國舉行聯邦大選投票時,同日同時舉行州議會、地方議會和一項公投的選舉投票,期間很多票站出現混亂,例如不夠選票、選票資料出錯、有些票站在投票期間關閉、有票站延長開放等等。

當不少票站在結束投票時仍有很多人排隊輪候,各票站在是否讓他們先入內等候投票方面,有不同決定。當天舉行柏林國際馬拉松,令投票安排更混亂。

最後法院裁定,這些選舉混亂足以令一定數目的議席結果受影響,下令重選,而重選後的議會只會完成餘下任期,即下次柏林州選最遲仍是2026年9月舉行。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