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普京:是西方挑起戰爭 暫停限核條約「新START」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21日下午1時5分,更新於下午3時34分】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時間週二中午(波蘭時間同日上午10時)向聯邦議會發表國情咨文,歷時近2小時,大篇幅談及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他表示:「是他們(西方)挑起戰爭,而我們(俄羅斯)在用武力制止。」

普京又把核震懾升級,宣佈暫停實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新START),這是俄美最後一條仍在生效的限制核武協議。

「新START」2010年簽署,俄美兩國最新一次在2021年2月延長條約,原定生效5年,俄美兩國同意各自最多持有1550個核彈頭,較簽署時減少30%左右,兩國又同意把可攜核武的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重型轟炸機各自限制在700個或以下。

普京說,西方越是向烏克蘭供應更長程的武器,俄羅斯就會把西方趕得更遠,向烏克蘭供應長程武器等同把一場地區衝突變成全球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已在波蘭展開訪問行程,預定當地時間下午5時半左右宣讀演說,預料同樣就烏克蘭戰爭一週年發表重要立場,跟普京打對台。

普京形容,現時世界正發生不可逆轉的變化。談及烏克蘭問題,普京說,俄羅斯已做了一切努力,耐心談判,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衝突,但西方的承諾只是謊言,西方在「特別軍事行動」之前已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訓練士兵,包括援助烏克蘭的「民族主義兵團」。

他還重覆基輔政權企圖獲得核武器的指控,儘管烏克蘭已多次否認。

普京批評,西方沒有隱瞞他們希望俄羅斯永遠滅亡的想法,西方想俄羅斯人民受苦。他又指出美國才是最好戰的國家,表示美國自2001年以來發動的戰爭導致近90萬人死亡,超過3800萬人淪為難民,沒有國家比美國在全球擁有更多軍事基地。

普京揚言,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

普京表示,美歐多國對俄發動制裁,結果只是在懲罰自己,引發本國物價上漲,然後還說是俄羅斯人的錯。

他表示,盧布在俄羅斯外貿結算中的份額增加一倍,達到三分之一,若考慮到友好國家貨幣,則份額超過一半,他稱西方親手在減少國際貿易上的美元結算。

他亦重申俄羅斯經濟要「去離岸化」,把更多涉及俄羅斯經濟的活動由海外搬回國內。

普京又宣佈提升軍人的待遇,將向參與了「特別軍事行動」的士兵增設假期,每6個月多額外2星期的假期,另外設立基金,協助陣亡士兵的遺屬,以及退役軍人和他們的家人。

除了戰爭,普京也抨擊西方的價值觀,把西方接納LGBTQ+人士權益的主張形容為「把包括戀童癖在內的變態行為視作生活的標準」,他會極力阻止西方價值觀滲入俄羅斯,俄羅斯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要「變壞和退化」。

同日Patreon文章<為何我們對烏克蘭戰爭很多事情都誤判了?>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