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1月播放抨擊莫迪紀錄片 印度BBC遭稅局調查

印度稅務局週二在BBC的新德里和孟買辦公室採取行動,調查「稅務問題」。由於BBC在1月下旬播放抨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紀錄片,印度政府不斷阻止影片在印度播放,因此最新調查惹來莫迪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BBC早前播放《印度:莫迪問題》(India: The Modi Question),談及莫迪在2002年反穆斯林騷亂的角色。

2002年,古賈拉特邦(Gujarat)一列載着印度教徒的火車被緃火,印度教徒大舉向穆斯林報復,發生嚴重的反回騷亂,過千名穆斯林被殺。莫迪當時是古賈拉特邦的首席部長,因此他一直被部份人批評,有份煽動反回情緒,要為騷亂負責。

在最新的紀錄片,BBC引述一份之前未公開過的英國外交部報告,質疑莫迪在事件中的角色較目前所說的更大,認為他要為當時社會中的反回情緒「直接負責」。

印度政府之前猛烈批評這齣紀錄片,形容是「敵對的宣傳」和「反印度垃圾」,充滿「殖民思維」。

BBC沒有在印度的頻道播放,但很多人嘗試在YouTube和Twitter上載影片,印度政府行使權力,封鎖這些影片。

就最新調查,BBC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會跟當局充份合作,希望事件盡快解決。

最大反對黨國大黨批評調查行動顯示莫迪政府深感絕望,害怕批評,該黨譴責這次行動為不民主和獨裁。

執政印度人民黨(BJP)稱,稅務部門的行動合法,行動的時機與政府無關,又反問如果BBC在印度沒做違法的事,有什麼需要擔心?BJP還說,「英國廣播公司」的縮寫BBC其實是指「貪腐、胡說公司」(Bhrasht, Bakwas Corporation)。

根據印度傳媒,當局懷疑有人把盈利非法轉移至其他賬目,出現違規行為,案件涉及BBC,搜查早至2012年的賬目,行動將通宵持續到明天。

執法人員取走部份記者的手機和手提電腦,從外面觀看,有BBC職員跟執法人員爭拗。執法人員進入辦公室時在場的員工,要待行動開始後6小時才獲准離開,等候執法人員掃瞄電腦完成。

本文章內容來源:BBC印度NDTV

同日Patreon文章<Shall They Talk?——氣球事件後的美中關係>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