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澤連斯基:歐洲是烏克蘭的家 有國家願供戰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先後訪問英國倫敦和法國巴黎後,週四轉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澤連斯基訪歐行主要有4大目標:1、呼籲歐盟國家民眾繼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2、希望繼續快速處理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3、希望歐盟國家同意向烏克蘭給予戰機;4、加強制裁俄羅斯。

Euractiv形容,澤連斯基在戰機問題上稍有進展,但歐盟和成員國的領袖未有就加入歐盟問題作出更明確的承諾。

在歐洲議會,澤連斯基主要談價值觀這個較虛的議題,指出烏克蘭已跟歐盟國家分享相同的價值觀,彼此的生活方式相似,對於烏克蘭,歐洲是烏克蘭的家,加入歐盟就是回家。

澤連斯基又批評,俄羅斯不只在入侵略烏克蘭,還在企圖破壞歐洲價值觀,俄國政權是「反歐洲力量」,因此烏克蘭不只在捍衛自己的主權獨立,還在捍衛全歐洲的自由,烏克蘭一定要打勝這場戰爭。

他還向歐洲民眾喊話,列出多個不同職業,指出歐洲的命運不只由政界人士決定,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強大,每一個人都可以對事關大家的事宜有影響。

澤連斯基臨結束布魯塞爾之行時,跟歐盟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舉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加入歐盟的問題,澤連斯基當着米歇爾的面說,他希望歐盟能在今年開始正式談判前的對話,並說「今年是指2-0-2-3年」。

不過,馮德萊恩沒有鬆口,重申烏克蘭入盟談判沒有僵化的時間表,一切只看烏克蘭符合入盟要求的進度。

戰機問題似乎有點進展。澤連斯基在峰會後向記者說,有幾個歐盟國家領袖向他說,準備好提供戰機。

雖然沒有歐盟國家發聲明,證實澤連斯基的說法,但西方應該在戰機問題開始立場鬆動,有國家嘗試推動供應戰機。

澤連斯基昨晚深夜抵法
澤連斯基週三離開倫敦,原定直接前往布魯塞爾,但法國最後一刻成功安排到澤連斯基週三晚先往巴黎,法新社形容,儘管他訪法的場面不及訪英盛大,但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ron)十分重要,法國希望盡量淡化法國不支持烏克蘭的印象。

澤連斯基乘搭的英國政府飛機晚上10時才抵達巴黎,然後匆匆前往愛麗舍宮跟馬克龍和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共晉晚餐。

澤連斯基也有美言法國幾句,表示相信法國在俄烏戰爭的立場已有改變,畢竟在坦克問題,法國有份帶頭推動西方向烏克蘭供應坦克。

推薦Patreon文章<Bing結合ChatGPT——AI時代逐漸降臨>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