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澤連斯基籲供烏「自由之翼」 英着手研可行方案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8日上午8時47分,更新於下午8時53分】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訪問英國,是戰爭爆發近一年來他第二次離國外訪。他向國會上下議院全體議員發表演說時,全力游說英國向烏克蘭提供戰機,指出現在對烏克蘭來說,戰機就是「自由之翼」。

隨後,英國首相府表示,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已指示國防部點算英軍手上的戰機,看看有什麼供烏戰機的方案,但強調這是長遠方案。

澤連斯基臨離開倫敦轉往巴黎前,他與辛偉誠舉行聯合記者會,辛偉誠表示沒有選項會被排除,英烏討論軍援時,戰機是討論的一部份。不過,辛偉誠未有明確回覆是否給予戰機,以及同意的話,何時供應。

演說期間,澤連斯基向下議院議長賀立紳(Lindsay Hoyle)給予一名烏克蘭機師的頭盔【文首照片】,上面寫着:「我們擁有自由,給我們一對翼保護自由吧!」

演說完結後,他隨即前往白金漢宮,會見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他在演說表示,他將向英皇指出,查理斯三世在英軍服役時是空軍機師,目前每個烏克蘭空軍機師都是國王。

美歐國家1月同意把軍援烏克蘭的程度升級至供應戰鬥坦克後,各界討論隨即轉而應否供烏戰機。美國和德國之前明確否定這個選項,法國和荷蘭則稱不排除任何可能

澤連斯基在歷史悠久的西敏廳發表演說,他揚言自由會贏,俄國會輸。

他多番感謝英國在戰爭一開始就堅定支持烏克蘭,讚揚英國有勇氣,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就英國的理念上妥協。

澤連斯基點名稱讚戰爭爆發時的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指出對方在看似不可能時,團結各方力挺烏克蘭。

他在演說末段時說,兩年多前訪英,當時感謝英國給了美味的英式紅茶,這次他是提前感謝英國將會供應強大的英國戰機。他最後說「天佑大不列顛,英皇萬歲,願榮光歸烏克蘭。」

莊漢生在演說後發表聲明,認同澤連斯基的建議,支持英國把部份「颱風式」戰機給予烏克蘭。

英國首相府週三早上才宣佈澤連斯基當天來訪,辛偉誠在聲明中同時宣佈,英國將會擴大訓練烏克蘭士兵的計劃,擴大至同時訓練海軍和戰機機師。

辛偉誠說,這次訪英反映烏克蘭的勇氣、決心和抗爭,也反映英烏兩國牢不可破的友誼,英國無論短期抑或長期都會支援烏克蘭。

由於辛偉誠表示會開始訓練烏兵使用北約(NATO)國家制式的戰機,因此可視為英國已為長遠供應戰機開始作準備。

澤連斯基的飛機上午抵達倫敦,他抵達後立即到了唐寧街10號,跟辛偉誠會面,之後在國會演說,下午會晤了英皇,結束烏英領袖聯合記者會後,便前往巴黎,翌日往布魯塞爾。

英國也宣佈新一輪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IT公司,以及生產無人機、俄軍直升機零部件等軍備的俄國軍火商。

戰爭爆發後,澤連斯基此前只曾外訪一次,去年聖誕節前經波蘭到了美國,親自向國會議員和美國公眾游說,希望他們同意拜登政府繼續援助烏克蘭。

同日Patreon文章<Bing結合ChatGPT——AI時代逐漸降臨>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