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王毅倡積極籌備中歐峰會 籲歐洲作「正確選擇」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至少跟9名歐洲外長或領袖會面,他呼籲歐洲就國際關係作出「正確選擇」,暗示不要跟隨美國的外交政策,並向歐盟建議積極籌備中歐峰會。

其中一名跟王毅進行雙邊會晤的是歐盟高級外交代表 Josep Borrell 【文首照片】,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王毅說:「雙方可積極籌備新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充分用好各領域高層對話機制,推動雙方交流盡快恢復至疫前水平。」

最後一句是指中國全面撤銷入境防疫限制後,中國希望跟各國恢復各方面的人員交往,包括官員親身會面。

至於「可積極籌備新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若將這句說話掉轉看,就是暗示中國和歐盟的外交系統就今年中歐峰會的籌備工作進度未如理想,否則王毅不會作出這個建議。

上一次中歐峰會是去年春季,當時仍因疫情問題而只能舉行視像會議。

王毅向 Borrell 重申,中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經貿關係互利共贏,呼籲歐盟也「拒絕脫鈎斷鏈」,共同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這意味中國拉攏歐盟,拒絕美國對中國進行的科技戰。

在慕尼黑會議的演說,王毅表示,中歐作出的選擇對世界的走向舉足輕重,如果中歐選擇對話與合作,陣營對立就不會形成,如果選擇和平與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如果選擇開放與共贏,全球的發展繁榮就有了希望。這也顯示王毅極力阻止歐洲倒向美國。

法國和意大利的外長早前先後要求王毅向俄羅斯施壓一樣,Borrell也提出烏戰問題的立場,要求中國利用她跟俄羅斯的密切,說服俄羅斯盡快結束戰爭。他又說,他跟王毅同意,歐中要保持溝通,包括雙方有分歧的議題。

除了歐盟外交高級代表,王毅還會見了烏克蘭外長,以及會晤了奧地利、愛爾蘭、英國、荷蘭和德國的外長,以及比利時和德國的總理。

雖然中國的聲明稱,英國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表示英國希望加強同中方互利合作,但祈湛明在Twitter只冷淡表示:「我們討論了我們不同意的領域,但也討論了我們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

至於烏克蘭庫列巴(Dmytro Kuleba),他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跟王毅交換意見,烏中兩國同意,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領土完整對烏中兩國都十分神聖,他重申,所有和平倡議都要建基於這個原則。

推薦Patreon文章<靜悄悄的疾病大流行——持續逾一年的禽流感>: https://bit.ly/40SF41H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