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賣廣告唱衰自己

香港早前傳出英國題為「XX is Great」宣傳旅遊教育的廣告疑因政治壓力而被抽起,近日英國又傳出會推出對外「宣傳」的新宣傳活動,但這是唱衰自己的廣告--英國經常下雨,英國人只愛看爛透的真人秀,英國經濟可能金融海嘯出現第3次衰退,工作機會缺乏,而且滿街都是垃圾,真是個鬼地方,大家千萬不要來哦~~

上述廣告就算真的出街,應該不會在香港看到,因為有關訊息針對2個6年前加入歐盟的成員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國民,旨在告訴他們,不要來英國搶飯碗、伸手拿福利。

這與英國過去1年的The Great Britain宣傳活動相映成趣--題外話,這個宣傳攻勢其實在全球已有至少近1年,只是不知何故近日才為香港注意。上面用簡體字寫著「乡村是GREAT」應是放在中國大陸吧?

明顯,英國人極具自嘲能力,因此Great Campaign出了後,一些不滿英國現況的國民便拿這個口號來反諷,例如上面右上圖,便是諷刺英國貧富不均,很早便出現;上面右下圖則是上述「抹黑攻 勢」傳聞出現後,英國網民不斷提出英國有什麼爛地方,《衛報》便根據其中一個意念來構造這幅圖出來。至於Great Campaign原本各款海報,除了「乡村」外還有什麼是Great,可看如下:

說回此事的背景。

歐盟在單一市場方面,是建基於「4個自由流動」:資金、貨物、服務及勞工。但東歐國家加入時,由於東西歐工資相差太大,而且該次擴充規模龐大,涉及人口眾多,因此有7年緩衝期,舊成員國在7年內可仍對新成員國的國民實施入境簽證,以防廉價勞工大量湧入。波蘭、捷克等2004年加入的,其國民最遲在2011年便可自由到任何歐盟成員國工作,而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2007年加入,緩衝期2014年元旦結束。

因此,英國有人開始擔心,兩國人民會湧入英國。除了「抹黑廣告」外,據報英國政府亦會考慮收緊其他歐盟成員國留英時獲得福利的限制,甚至要求抵英後3個月內找到工作,否則不能居留。

在上一波東歐國家加入歐盟時,西歐也出現過東歐廉價勞工「搶飯碗」的憂慮,其中最著名的是「波蘭水匠工」爭拗,甚至出現了下面虛構海報(爭議詳情可看英文維基):
不過,這會否是過慮呢?事實上,上次東歐國家加入時,不見有大規模廉價勞工湧入。似乎這次也只是杞人憂天。

最後,原來英國之前亦曾推出過一個極具爭議的旅遊宣傳廣告,如下:
這不是「抹黑」廣告,但一些人說,這個廣告這次可派上用場!

留言

  1. 我最近看經濟學人有篇文章,提到現在德國失業率那麼低,南歐失業率那麼高,那為什麼南歐人沒有都去德國找工作?
    裡面提到,現在最大的障礙變成是語言...南歐人不太會說德語,反而是波蘭學校有教德語,所以德國的波蘭勞工比南歐勞工多...

    這讓我想到,網立之前貼的葡萄牙人去安卡拉和巴西工作的問題...要勞工自由流動果然不是那麼免工作簽證那麼簡單...

    相反的,如果中港台沒有的勞動力可以免工作簽證,我猜一定很快就會變成自由流動,然後薪資趨同...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