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荷蘭王室的3段婚姻爭議

31日將75歲的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Beatrix)在28日晚上8時突然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佈今年退位[上面為有英文字幕的演說片段],今年將46歲的長子奧蘭治親王(Prince of Orange)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將在4月30日「女王日」假期登基,成為威廉四世,亦將是1890年以來荷蘭首位國王。若只計7個君主銜頭為「國王/女王」的歐洲國家,這將是1993年的比利時後,事隔20年的歐洲君主登基儀式。

貝婭特麗克絲已是連續第3個在世時自願退位的君主,她的母親Juliana在任32年後,1980年她71歲生日(即4月30日女王日;明年女王日變做國王日,日子亦會改為威廉-亞歷山大的生4月27日)時退位;外祖母Wilhelmina在任近58年、是荷蘭在位最長君主,亦在1948年68歲時退位。

因此,荷蘭王室在現代是有在世並身體仍健康時退位的傳統,貝婭特麗克絲退位不會對荷蘭政局造成衝擊。這段消息倒令我想起在二戰後,荷蘭王室有3段婚姻,都引起國內極大爭議。

先說未來國王威廉。他在2002年迎娶阿根廷女子Maxima,但引來國內極大爭議,因為Maxima的父親Jorge Zorreguieta是阿根廷獨裁軍政府的農業部長,而該獨裁政府被指發動令大批異見人士「被消失」的「骯髒戰」,西方甚至有人認為這是侵犯了違反人道罪,要拉去國際法庭審判。

最終,Zorreguieta夫婦不出席大婚儀式,讓女兒盡量切斷跟自己的關係,來平息風波。估計兩老今年都不會出席女婿的登基大典。

威廉的弟弟Friso在2003的婚禮引來更大震盪,Friso甚至為了這段婚姻,並逼放棄王位繼承權。Friso迎娶在NGO工作的Mabel,但之後有人踢爆,Mabel曾與前荷蘭頭號通緝犯、最終在黑幫爭執中被人用槍轟斃的大毒販十分熟絡,並有她參加該毒販一個遊船派對的照片做證,甚至有傳二人曾有一生,她是「黑幫大嫂」。

Mabel初時只說認識該毒販,但不熟絡,只見一、兩次面,但後來承認,二人關係的確遠較原本所說的密切,儘管仍否認二人曾是情人關係。在荷蘭,任何希望有王位繼承權的王室成員,其婚姻要獲政府推薦向國會通過。經此事件,Friso決定不尋求國會認可這段婚姻而繼續結婚,因此失去王位繼承權。

不過,如果當日放棄這段婚姻,Friso也不會繼承到王位--2012年2月,他與家人在奧地利渡假,滑雪時遇上雪崩,被雪埋掉,儘管被尋回,但已成為植物人。

相對之下,兩兒的婚姻仍不及其母的婚姻火爆。1966年,貝婭特麗克絲下嫁一名德國外交官--一個在納粹德國時期曾加入希特拉青年團及短暫服役的德國人。這惹來剛結束德國佔領約20年的荷蘭人十分憤怒,一些人在大婚之日示威,甚至向王室馬車隊伍投擲煙霧彈,引發示威者與警察街頭巷戰。

歐洲目前只剩12個國家保留君主制,當中只有7個的君主稱為「國王/女王」,該7國目前在任君主包括(括號內前者為登基年份,後者為目前年齡):
英國Elizabeth II(1952,86)
丹麥Margrethe II(1972,72)
瑞典Carl XVI Gustaf(1973,66)
西班牙Juan Carlos I (1975,75)
荷蘭Beatrix(1980,74)
挪威Harald V(1991,75)
比利時Albert II(1993,78)


另外還有5個君主的銜頭不是「王」,包括盧森堡的「大公」(Grand Duke,現任大公為Henri,2000年登基,目前57歲);3個是親王(prince),包括列支敦士登Hans Adam II(1989,67)、摩納哥Albert II(2005,54)和安道爾的Joan Enric Vives Sicilia大主教(2003,63;安道爾是「雙親王制」,其中一名親王由Urgell教區大主教擔任,而法國總統自動擔任另一名親王);餘下的就只有梵蒂岡

由於有退位傳統,外界早在去年1月左右已揣測,貝婭特麗克絲會否退位。

不過,有關宣佈的時機仍來得突然,大家都在估計,為什麼她選在今年退下。一個說法是,二兒子去年變了植物人,大大打擊貝婭特麗克絲;亦有說,她希望兒子可享受一下做父親的樂趣,待他的孩子開始上學才交棒;另一個說法是,她主張荷蘭包容的傳統,不喜歡極右政黨,而去年大選中,極右政黨挫敗,令她可安心退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