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希特拉上台80週年 德民毋忘反獨裁人人有責

 1月30日是希特拉上台80週年,他是在1933年1月30日獲委任為總理,上面照片便是當晚他在總理府向支持揮手。德國柏林的博物館Topography of Terror30日開始了名為「柏林1933:走向獨裁之路」的展覽,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開幕儀式致辭,提醒國民汲取教訓,不要忘記人權、自由和民主絕非理所當然便垂手可得,當年納粹犯下的罪行是德國永遠都要背負的責任,並提醒:當年希特拉得以獨裁統治,當時很大部份人支持「或至少默許」,沒有站出來反抗,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引自Frankfurter Rundschau報導有關默克爾的講話:"Kanzlerin Merkel sagte bei einer Ausstellungseröffnung im Dokumentationszentrum «Topographie des Terrors» in Berlin, Menschlichkeit und Menschenrechte ließen sich immer nur von couragierten Menschen durchsetzen... Der Aufstieg Hitlers sei möglich gewesen, weil die deutschen Eliten und weite Teile der Gesellschaft daran mitwirkten. Eine Mehrheit habe sich bestenfalls gleichgültig verhalten, sagte die Kanzlerin."「不負責任」中文翻譯:默克爾表示,人性及人權永遠只能靠勇敢的人民才能維持......希特拉得以冒起,因為德國的菁英及一些社會人士有份參與,而大部份人最好的也只是事不關己,袖手旁觀。

德國還有其他博物館會有相關的專題展覽,今年往德國旅行時可順道一看。

參考:德國之聲報導法新社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