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塞浦路斯緊急叫停黃金護照

塞浦路斯政府昨天(13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決定立即叫停備受爭議、俗稱「黃金護照」的投資移民計劃,11月1日正式停止。

壓垮「黃金護照」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星期一(12日)播出的報導,臥底記者扮作代表一名有洗黑錢犯罪紀錄的中國人(該中國人的身份都是虛構的),跟塞浦路斯國會議長、一名反對派議員、移民師和地產商會面。這些人全部說,只要有錢,這個背景的中國人透過投資移民塞浦路斯是沒有問題的,指出之前都有貪污犯成功移民,又說可以違規幫他完成申請,入籍時該中國人可以在塞浦路斯的紀錄中更改名字,議長還說政府、商界等國內各層面都會支持這名中國人入籍。

報導公開後,該議員辭職,議長自願停職,直至國內的調查完成為止,但不少政黨要求他下台。

塞浦路斯的「黃金護照」制度2013年開始,當時發生歐債危機,塞浦路斯是其中一個破產的國家,急於吸引投資,因此推出投資移民制度,只要在塞浦路斯投資約220萬歐元(2000萬港元 / 7320萬新台幣 / 1718萬人民 / 1063萬令吉),就可即時入籍。據估計,塞浦路斯過去7年來透過這個制度吸納了70億歐元(637億港元 / 2330億新台幣 / 546億人民 / 338億令吉)資金。

塞浦路斯的護照是十分吸引的,塞籍公民可自動往其他26個歐盟國家居住和工作,而且沾了歐盟的光,塞國護照獲不少地區同意免簽證入境,根據「護照指數」,以多少地區給予免簽證來排名的話,塞浦路斯排15,高過香港特區護照(18)、中華民國/台灣(32)、澳門(33)和中國大陸(67)。

投資移民制度,沒有問題,但如果該國政府本身都經常出現貪污的話,就是問題;而如果那本護照的持有人可以自動往一些「大國」居住,就引起那些「大國」關注。

德國、法國等不少歐盟國家多年來已不斷投訴,近年歐盟執委會正式出聲,表示不滿「黃金護照」、「黃金簽證」(只有居留權、但沒有國籍)被濫用。歐盟特別針對4個國家的黃金護照,包括塞浦路斯、馬耳他、保加利亞和葡萄牙,尤其是前三者。

除了擔心相關國家「見錢開眼」,胡亂批准一些背景有問題的人入籍,另一個問題是這類行為本身,會加劇貪污和洗黑錢問題,削弱全歐盟的法治。

對於香港人來說,可能會關注中國人購買黃金護照的情況,而近年確實越來越多中國人獲批這類護照。但問題最大的仍是俄羅斯,而獲得塞浦路斯黃金護照的,最多的應是俄羅斯人。除了塞浦路斯的護照較易獲取外,塞浦路斯本身就是俄羅斯人的離岸金融(洗錢)中心,俄國人對投資移民塞浦路斯感興趣,十分正常。

有些背景有問題而取得塞浦路斯護照的俄羅斯人,在俄國國內面對犯罪調查,歐盟不想這類人成為歐盟公民(歐盟成員國的公民同時具有「歐盟公民」的身份);另一些入籍的俄羅斯人則掉轉,跟普京政權關係密切,他們獲取歐盟國家的護照,可以繞過歐美的制裁。就算歐盟仍能凍結他們在歐盟國家的財產,但不能禁止他們入境。

也不只俄羅斯的,白俄羅斯(白羅斯)也有一些權貴及其家人擁有塞浦路斯護照,這可能會令制裁他們變得困難。

近期則有另一個國家的人急於買黃金護照——英國人,主要是應對脫歐問題。

黃金護照的問題,過去兩、三年都不時有報導,半島電視台在8月就塞浦路斯也有同類報導,但塞浦路斯當時仍堅持投資移民制度沒問題。

塞浦路斯撤銷了黃金護照制度,但歐盟仍會繼續打擊這個制度,因為保加利亞、馬耳他和葡萄牙未撤銷。而且,投資移民本身有存在的價值,問題只出在執行。因此,歐盟仍需要監察這個制度。

以塞浦路斯為例,他們日後一定會再推出這個制度。事實上,就算該國國內承認,半島電視台的報導公開後,黃金護照制度的國際聲譽已大受打擊,難以維持下去,但也擔心沒了這個制度,就少了一個吸引外資的渠道,而在現時經濟不景下,撤銷的時機不合時宜。


相關報導:衛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