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原來歐陸對中國印象向來一般

皮尤研究中心昨天(6日)發佈了有關多地人民對中國印象的調查結果(Pew自己的新聞稿可看這裏;中文報導的話,可看香港眾新聞),指出已發展經濟體的人民對中國印象全線轉差。不過,若看文首圖片(可點擊放大),跟往年同類調查比較的話,發現其實(圖中有出現的)歐陸國家,其實踏入21世紀以來,一直對中國印象偏向負面。

我隨機找回之前幾次皮尤同類調查的聲明,其中2008年的調查稱中國在國際的形象較2007年略為轉差,新聞稿提出受訪者:

1、關注中國軍事實力冒升

2、認為中國跟美國一樣,外交政策都偏向單邊主義

3、關注中國經濟崛起,對自己國家有不良影響

4、中國產品屢次傳出品質問題

5、西方對北京奧運不算留意,京奧效應對中國形象沒有加分

看回文首圖片,會發現法國人對中國持負面形象的比率,在2008年達高峰,72%,較今年70%還高。事實上,法中關係確實在2008年起來轉差,主要因為當年年初西藏發生示威,北京當局鎮壓,而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高調抨擊。同年年底(當年皮尤調查發佈之後),薩科齊更接見達賴喇嘛。

可見,中國在西方世界有負面形象,對上一次高峰是2008年,受西藏問題打擊。

如果再看之後201120142017年的同類調查新聞稿,會發現2010/11是中國的國際形象較好的時期,開始擺脫西藏問題的困擾,同時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在經濟問題方面自身難保,中國在協助世界復甦方面發揮一定作用,因此大家認為,中國經濟好、四出往海外投資,對世界及自己國家是好事。

然而,在2014年的調查已顯示,中國的國際形象又再開始轉差。在2017年起連續3年,各地對中國的負面印象比率微微回落,但相信是純粹因為川普2017年1月上台,美國在全球的形象插水,在有個更差的國家比較之下,大家才對中國印象略為轉好。

而且,2011、14和17的調查都不斷指出,不少國家的人認為中國的人權很有問題,持續擔心中國軍力上升,亦未覺得即使中國國力上升,甚至最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中國有能力成為世界領袖。

又看看文首圖片。德國過去10多年,對中國持負面印象的比率持續遠高於正面印象;瑞典情況類似,儘管「低處未算低」,在這個背景下,瑞典人今年對中國看法負面的比例,依然可以急升。

更有趣的情況是意大利,該國在歷年的皮尤的調查中,對中國持負面態度的比率一直保持在六成左右的水平,正面印象的也只介乎三成至四成。而且,在2014年的調查中,已有高達75%意大利人認為中國經濟冒起對意大利是壞事。

縱觀整個歐洲,荷蘭算是大部份時間都對中國看法頗佳,但要論「中國大好友」,非英國莫屬,過去十多年一直對中國印象不俗,只在今年因為疫情及香港問題,才對中國看法轉壞。

有兩個disclaimer要註明。

一、這次調查只公佈了先進經濟體,而在之前,不少調查都有同時在發展中國家進行。

一方面,這意味,如果這次調查也有在發展中國家進行的話,中國的國際印象未必如各大傳媒報導般這麼差;但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之前調查的結果headline那一句稱「中國的國際形象很好」,掩蓋了西方及其他已發展國家的人民對中國印象一直在向差的方向發展,到今年來個「大爆發」,負面印象比率急升,大家才如夢初醒。

第二個disclaimer:這類「X國國際形象」調查,皮尤不只研究中國,其他大國也有研究的,而美國及川普的國際形象,依然較中國還差。

檢視過去十多年皮尤這個調查的趨勢,反映出歐美政府跟人民對中國的認知,分道揚鑣,在人民對中國印象在轉壞(或至少沒有好轉)的情況下,不少政府,例如英國、德國,卻跟中國政府共譜「黃金時代」的關係。習近平在一帶一路戰略,不斷說要做到民心相通,皮尤的調查顯示,這點說到做不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