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還是要封城

愛爾蘭政府昨天(19日)宣佈,全國抗疫狀態由第三級升至最高的第五級,明天凌晨開始生效,為期6週,抗疫措施基本上等同重回春季時的封城狀態,是歐洲第一個第二度全國封城的國家。

跟3、4月的封城比較,唯一最大分別是這次學校校園會繼續開放。

新的抗疫限制方面,國民只能在住宅5公里範圍內移動,外出時只能跟一個住戶的人一同活動;要盡量在家工作,地盤和大部份製造業地點可繼續開放,但大部份商店要關門,包括理髮店;食肆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賣。詳細措施可看RTE報導

對於愛爾蘭政府,下令封城是政策急轉彎。他們在9月發佈政策文件,表示秋冬的抗疫戰略是「與COVID-19共存」,不會全面封城,改以「針對性」措施來對付病毒。

政府衛生專家過去兩週兩度要求進入第五級抗疫狀態,但政府當時兩度否決,擔心經濟大受打擊。現在卻採納衛生專家的意見,反映政府承認過去兩週的政策錯了。

愛爾蘭近日每天新增武肺個案為大概1100,醫護界擔心如果不盡快壓低數字,醫院很快又會爆煲。但以該國人口500萬計算,每天新增數字相當於法國或英國的1.4萬,而英國的數字升至1.5萬以上,法國更去到2萬,而且每天新增數字及死亡個案都仍未重回春季的最高峰水平(但法國已經破了春季的紀錄),所以愛爾蘭未算最嚴重的一個。

很多人都在揣測,愛爾蘭封城後,會否有更多歐洲國家還是頂不住,需要全國封城。而跟愛爾蘭一樣,全部歐洲國家都已不想再如春季般封城。

當中英國面對很大壓力。威爾斯已自行宣佈全面封城,星期五開始實施,為時3週。北愛爾蘭和蘇格蘭都瀕臨宣佈全面封城,英格蘭方面,中央政府已要求曼徹斯特等北部地區大幅收緊抗疫措施,關閉大部份地點,而英國政府也面對是否最終全英格蘭都要再封城的抉擇。

現時全歐洲大部份國家都出現跟愛爾蘭同樣的根本性問題:所謂「抗疫應急戰略計劃」,毫無作用、毫無意思。理論上,由於知道COVID-19秋冬會捲土重來,所以各國都制訂了應變計劃,假設了疫情惡化到不同程度,政府相應採取什麼對策。但落實時,各國都不理會這個應變方案,還是見步行步。

這個跟英國5月宣佈逐步解除抗疫限制時,我寫過的文章所提及的一樣。當時我寫到:

"無論這個五級制,抑或是上述打算未來兩個月逐步解禁措施的計劃,政府都沒有交代一點:準則。究竟如何才算瘟疫放緩了?依據什麼數字呢?例如很多人談論的傳染數字R(即每個病人傳染給多少人,假設R是1,代表每個病人傳染了給1個其他人),政府心目中的R要由目前略低於1的水平,降至什麼程度才可實施6月1日的措施呢?"

現在疫情及抗疫措施逐步升溫,都面對上述問題。

【文首都柏林街景照片來自RTE】


相關報導:RTE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