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如果川普在大選期間離世...

寫寫跟歐洲完全無關的議題:美國大選。

川普確診武肺,根據現時的消息,他的身體狀況應無大礙,但不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美國總統候選人在選舉期間離世,如何處理?

首先,之前已有人因疫情而提出過(包括川普自己)延遲大選,這個選項可以forget about it。美國連南北戰爭打內戰期間都沒有押後大選,疫情、或者一個總統候選人死去這些「小事」,無可能阻延到大選。

而且,大選投票日日期是很難改動。投票日期由國會立法規定,改動的話也要國會兩院同時通過;而且改動同時涉及文首圖片所示的 Step 3和 Step 4,考慮到要50個州都能配合,這十分困難。另外,提前投票還好,要押後的話,跡近不可能,因為憲法第二十修正案列明,正副總統在1月20日換屆,沒有任何條款容許押後這個日期,唯一方法是修憲改掉這條條款,因此現時才以疫情嚴重而押後大選是不可能。

從結果論而言,今屆大選目前至餘下時間,答案其實很簡單:兩黨都應該會各自由副總統候選人(共和黨的彭斯或民主黨的賀錦麗)頂上。

至於更理論性而言,回答這個問題,先要重溫一次:其實美國總統是如何選出來?

請參看文首圖片。要正式把每一個程序寫一次出來,包括圖中Step 4和Step 5這兩個平日無人會理會的程序,是因為這會影響到處理手法。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由時期B——即現時的階段——講起。

在這個時期,如果總統候選人死了,就由其政黨自己決定換上另一人選。實際上,那就是兩黨的全國委員會(共和黨的RNC和民主黨的DNC)。

兩黨黨章都已列明如何處理這個情況,共和黨是再召開一次黨大會或由黨在各州代表投票,民主黨則由DNC決定。

時期B都有超過2個月之長,在不同時段都可以有不同解決方法。如果是較早時段,例如9月初要換人,兩黨會傾向使用諮詢較詳細的方法去挑選候選人,但在較後時段,例如現在,那就速戰速決,盡快拍板。

更尷尬的情況是,在投票日前數天才死去,連選票也趕不及重印呢?投票會繼續去馬,選票會繼續刊登死人的名字,相關政黨能否在投票前宣佈換人,則是該黨的事。

必須要注意:在時期B,政黨有權選擇副總統候選人以外的人,頂替為總統候選人

但根據現時情況,彭斯和賀錦麗隨時較各自的搭檔川普和拜登更像一個總統候選人模樣,而且已來到投票前僅一個月的時間,兩黨要員除了已團結支持川普和拜登,也已同時齊齊擁立彭斯和賀錦麗。

如果副總統候選人沒有特別的問題的話,現時與其再另找一個「共主」,倒不如支持副總統候選人。

如果總統候選人在投票日後才死亡呢?特別是如果他當選總統?

先跳去時期E。這個情況最簡單,因為憲法第二十修正案已寫明如何處理。在美國政治上,有一個職銜叫做「當選總統」(president-elect)和「當選副總統」(vice-president-elect),意指當選了但仍未履新(但連任成功的人,則繼續叫總統和副總統便算)。

在時期E,一定已出現了「當選總統」,如果勝選者在Step 5那一天後才過身,憲法列明由「當選副總統」頂上。

這個條款的問題在於:何時才算是「當選總統」?

正如文首圖片所示,11月3日選民投票後,在法理上仍未有人當選總統的。

請記住:雖然選民投票時,選票是寫著「川普—彭斯」/「拜登—賀錦麗」,但選民其實是選了一批「選舉人」出來。例如加州有55張選舉人票,加州選民其實是選出55名承諾會投票給「川彭」/「拜賀」的選舉人。

這些選舉人要在12月14日正式投票一次。這亦解釋了,為何即使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在選舉期間死了,仍然毋須叫停大選,因為選民是在選「選舉人」,而理論上「選舉人」到12月14日時,可以不按自己州份選民意願去投票選總統的(雖然這情況極少發生)。從這個角度看,總統候選人死了,都不會影響到這個程序。

選舉人投票後,不會即時點票,而是把票運往華盛頓,由國會兩院聯合召開會議去點票。這個運作有點古怪,但要記住,這是沿襲18、19世紀時的做法,以當時的交通技術,是需要這樣運作的。

這就出現一個問題:究竟「當選總統」是在Step 4抑或Step 5出現?如果是Step 4,時期D的處理就跟時期E看齊。暫時大家對這一點未有一致的看法。

時期C是最麻煩,因為理論上,提名死了候選人的政黨,都已無控制權,全部決定權落在538名選舉人手上。

雖然在法理上是很麻煩,但實際上,這些選舉人通常都是聽回政黨全國委員會的指示行事,除非沒有一黨能單獨獲過半選舉人票,選舉人才有較大的空間去自行做決定,否則都是兩黨話事。

在這個情況下,那就跟上面提及時期B的情況一樣:理論上兩黨可以提名任何人頂替,但在今屆情況下,最合理的選擇一定是彭斯和賀錦麗。

在200多年歷史,兩大黨都是各自試過一次,在選舉期間要更換副總統候選人(一次是離世,另一次是涉及不利消息而被勸退)。

如果真的要臨陣換總統候選人,並且由副總統候選人頂上的話,政黨應該同時要決定誰人頂上做副總統候選人——應該,因為這個情況就更wild thinking,沒那麼人想到這一步要怎樣做。

至於川普如果短期內因病而不能履行總統職務,答案就更簡單:副總統彭斯暫代。

相對之下,英國今年3月,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染了武肺而大家在討論誰是「指定生還者」,美國的情況其實明確得多,沒大家想像的那麼「不明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