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哀悼遇害教師 穩定教師軍心

法國昨晚(21日)在索邦舉行了被斬首老師Samuel Paty的國家哀悼儀式(文首截圖為法國政府的網上直播),並向Paty追封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勳章。總統馬克龍除了重申捍衛世俗主義等共和國立國原則、打擊恐怖主義等之外,他及整個儀式還強調老師在法國社會的作用,希望在案件震撼教育界下,穩住教師及學校。

儀式中,Paty生前的學生及一名好友紛別頌讀兩篇著名信件/文章,分別是卡繆(Albert Camus)寫給其小學老師Louis Germain的書信,以及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社會主義運動領袖Jean Jaures的短文《致一眾教師》(Aux instituteurs et institutrices)。

卡繆的書信寫1957年11月,當時他剛獲諾貝爾文學獎,於是寫信感謝老師,全文如下:

"我要讓近日圍繞我的議論稍為沉澱下來,才能由衷跟你分享一下感受。我剛獲一個很大的榮譽,我從沒刻意去追求的,但當我得悉這個消息,我第一個想到的,除了母親,就是你了。

"沒有你、沒有你向仍是窮困小孩的我伸出充滿愛的手、沒有你的教導、沒有你以身作側,我今天所得的一切都不會發生。我沒有把這種榮譽看得很重,但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告訴你,你在我心目中是怎樣的存在,你的努力、工作和慷慨的心,會長存在你其中一個小小學生的心中。我雖然長大了,但永遠都是你一名會知恩圖報的學生。"

(J’ai laissé s’éteindre un peu le bruit qui m’a entouré tous ces jours-ci avant de venir vous parler un peu de tout mon cœur. On vient de me faire un bien trop grand honneur, que je n’ai ni recherché ni sollicité. Mais quand j’ai appris la nouvelle, ma première pensée, après ma mère, a été pour vous.

(Sans vous, sans cette main affectueuse que vous avez tendue au petit enfant pauvre que j’étais, sans votre enseignement, et votre exemple, rien de tout cela ne serait arrivé. Je ne me fais pas un monde de cette sorte d’honneur mais celui-là est du moins une occasion pour vous dire ce que vous avez été, et êtes toujours pour moi, et pour vous assurer que vos efforts, votre travail et le cœur généreux que vous y mettiez sont toujours vivants chez un de vos petits écoliers qui, malgré l’âge, n’a pas cessé d’être votre reconnaissant élève.)

教師變成危險程度跟警察、消防員等看齊的職員,難以接受,馬克龍政府需要處理這個問題。當局亦將加強校園的保安。

在Paty的案件中,除了有極端主義等問題外,還涉及教師工作時近年面對的多項問題,其中一項是全球多地都出現的怪獸家長。案件中,一開始就是一名家長不滿Paty的教學有歧視伊斯蘭教之嫌,在網上批評Paty及學校,令Paty及學校面對網上公審,最終導致有人坐言起行,有最極端的方法報復。

法國教師平日也面對家長投訴的問題,雖然沒Paty案件極端、政治化,一般是不滿教師對自己的孩子不公平、給予的分數太低、質疑教師的學術和教學水平等等。威脅沒Paty案大,但足以令教師身心疲累。

Paty面對家長插手應該如何教學,事實上這類事情在法國經常發生。穆斯林質疑課堂有否考慮到伊斯蘭教信仰,固然存在,但也有很多其他類別的質疑,例如基督徒質疑進化論,而插手教學的有時不只家長,也有一些民間組織,直接接觸學校,作出游說、質疑。

另一個問題是法國學生對教師也不甚尊敬,甚至暴力對待,兩年前發生學生在課堂期間,用玩具槍指嚇教師,便在法國引起哄動,教師紛紛借機在網上發洩不滿,指出他們也曾面對類似問題。

另外,跟很多國家一樣,法國的教育跟其政治、特別是其立國精神,有著密切的關係。雖然法國已去到第五共和年代,但立國精神仍然源自法國大革命,而法國大革命又可追溯至啟蒙年代。

世俗主義是法國共和的重要立國原則,而這不只是政教分離,還包括國民要學懂知識、有批判思考、並追求人權自由,來擺脫宗教/教會。教育便在這裏發揮作用。馬克龍在Paty案後,除了抨擊「伊斯蘭主義」,同時也形容案件是「愚眜主義」的行為,這是相對於啟蒙精神。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馬克龍形容Paty是法蘭西共和國的新面孔,他——以及一眾教師——是共和國精神的支柱之一。

同樣有在儀式中頌讀、Jaures的《致一眾教師》,Jaures稱學生在學校不只學習寫字、計算,指出:

"他們是法國人,必須認識法國,其地理和歷史——其軀殼和靈魂;他們將會是公民,必須知道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是什麼、一個國家的主權賦予他們什麼權利和向他們施加了什麼責任;最終,他們是人,必須對人有概念,必須知道我們悲慘的根源——不同形式的自私,以及知道我們偉大的原則——團結地堅定而兼具溫柔。"

(Ils sont Français et ils doivent connaître la France, sa géographie et son histoire : son corps et son âme. Ils seront citoyens et ils doivent savoir ce qu'est une démocratie libre, quels droits leur confère, quels devoirs leur impose la souveraineté de la nation. Enfin ils seront hommes, et il faut qu'ils aient une idée de l'homme, il faut qu'ils sachent quelle est la racine de nos misères : l'égoïsme aux formes multiples ; quel est le principe de notre grandeur : la fermeté unie à la tendresse.)


之前相關文章:法國高考哲學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