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歐盟主席開幕致辭 上海進博會臨時抽起

路透週二引述消息報導,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週五晚開幕時,臨時抽起歐盟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文首照片)的致辭,估計是因為他在演說中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非法戰爭」,以及表明要在貿易上減少依賴中國。

米歇爾的發言人 Barend Leyts 具名回覆路透,證實米歇爾獲邀為進博會發表致辭,米歇爾亦有應邀而預錄影片,但最終沒有播放,他們已經循正常外交渠道跟中方提及此事。

根據不具名歐洲外交官,這篇致辭猛烈抨擊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非法戰爭」,歐洲從此汲取教訓,發現過往太依賴俄羅斯的化石能源,導致貿易不平衡。

米歇爾又說,歐洲希望跟各方的貿易關係平衡,避免過度依賴,這同樣適用於中國。

米歇爾亦要求中方做得更多,協助結束烏克蘭的戰火。他說,中國可透過「你們跟俄羅斯所謂『無上限』的夥伴關係」(through your so-called “no-limits” partnership with Russia),運用影響力,制止俄羅斯的殘暴戰爭。

文首照片是米歇爾今年4月1日出席了歐中視像峰會後,召開記者會。米歇爾2019年年底上任,翌年年初武漢爆發不明肺炎,自此歐盟和中國從未舉行過親身的峰會,米歇爾未正式會晤過習近平。

下週G20峰會在峇里舉行,米歇爾也會出席,這將是他上任首次跟習近平碰頭。

在進博會,習近平發表了致辭。根據新華社報導,其他播放了致辭的國際領袖包括: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IMF總幹事佐姬娃(Kristalina Georgieva)、WTO總幹事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總幹事米勒(Gerd Müller)、斯里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圭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毛利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Mohamed Ould Ghazouani)、莫桑比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以及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

同日Patreon文章【經濟 > 墮胎權  紅色波浪抑或紅色海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