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德經濟部長:不跟中國做愚蠢貿易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及氣候行動部長夏壁(Robert Habeck,照片左)訪問新加坡期間,接受DW訪問,強調德國有興趣跟中國貿易,但不會做愚蠢的貿易,指出烏克蘭戰爭已充份顯示,德國的對外經濟關係需要多元化,應該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多跟亞洲其他地方貿易。

過去一個月,德國批准中資入股漢堡碼頭,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成為第一個在二十大後親晤習近平的西方領袖,但又連氣禁止兩宗中資收購半導體業資產的交易,對中是硬是軟,訊號混亂。

夏壁為德國對中政策辯護,稱「交通燈政府」的對中政策絕不混亂,只是小心謹慎對待中國。他說,當涉及關鍵的基建、貨物和知識產權,德國需要保護,較之前謹慎,例如涉及通訊、能源、半導體、物流、醫院等,除此之外,德國願意跟中國發展貿易,不尋求德中脫鈎。

他承認,德國的對中政策較美國溫和,美國會說一些較嚴厲的字眼,這不是德國政府的做事方法。

夏壁亦說,經過30多年德國政界普遍說中國市場是德國的未來後,調整對中戰略需要時間,是一個過程,他認為現政府的對中政策涉及重大調整,期間會學習、反思,把大方向落實到細節時十分複雜。

對於台灣問題,夏壁說,如果北京真的攻台,對全球的影響遠較烏克蘭戰爭更災難性,希望中國知道全球都在緊盯他們對台灣做什麼。

如果中國攻台,西方可能像烏戰般大規模制裁中國,但一些德國巨企在中國擁有龐大業務,例如VW車廠有40%銷售來自中國。夏壁表示,德國企業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中國擁有龐大業務會涉及什麼風險。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