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波軍提升戒備狀態 考慮啟動北約第4條

波蘭政府開了約3小時的緊急國安會議和緊急內閣會議後,政府發言人 Piotr Müller 週二深夜會見記者,表示就邊境村莊 Przewodów 爆炸事件,政府決定提升軍隊及其他武裝部隊的戰鬥戒備狀態,並考慮啟動北約(NATO)第4條的機制,諮詢盟友如何應對事件。

爆炸發生在下午3時40分左右,造成2人死亡,美聯社引述美國情報人員消息稱,事件由俄羅斯導彈造成,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有關這方面的詳情,請閱讀上一篇Blog文章

北約的第5條機制十分著名,訂明如果有成員國遇襲,其他成員國會協助防衛。

第4條較第5條溫和,之前也曾試過啟動,條款指出,如果有成員國認為自己受其他國家或恐怖組織威脅,可啟動第4條,要求全體成員國正式開會,先確定成員國擔心的威脅是否存在,確定的話,再研究如何反制威脅。

北約成員國可隨時開會,但第4條可發出政治訊息,向相關國家示意,北約各國認真看待事件。在這次事件中,第4條給予波蘭以至美國等其他北約成員國迴旋空間,毋須立即把局勢大幅升級。

現時預測,假設其他成員國同意啟動第4條,並在諮詢後同意有進一步行動,最大可能是加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而且讓波蘭在北約軍援烏克蘭方面有更大話事權,但北約各國仍不會直接參與俄烏戰爭。

在波蘭政府的深夜記者會,官員只證實有爆炸事件和2人死亡,但沒有透露事件成因,包括是否由導彈造成。

BBC訪問了軍事專家,他們根據網上流傳的照片,普遍判斷殘骸應該涉及蘇製S-300地對空導彈系統,但即使這個判斷正確,也難以猜測由哪一方射出,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有使用這種導彈。

同日Patreon文章<拜習峰會的作用:「清喉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