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威爾斯國歌首世盃決賽周播放 球迷激動演唱獲讚賞

威爾斯週一進行首場世界盃賽事,其國歌《父輩土地》(Mae Hen Wlad Fy Nhadau)首度在世界盃決賽周播放,球員和在場只有數千名的威爾斯球迷激動跟着唱,網上不少人——包括對手美國的球迷——讚賞這首歌動聽,並表示看得出威爾斯球迷對足球和威爾斯這塊土地的熱情

《父輩土地》1856年由一對父子合力創作,分別是父親Evan James填詞和兒子豎琴手James James作曲,普遍說法稱,Evan被其兄弟勸說移民美國,但他拒絕離開家鄉,借這首詞來表達對威爾斯的忠誠和愛,喜歡上這裏的語言、景色、詩人、歌手及曾為威爾斯自由而死的人。

歌曲在1866年的文學節活動唱出,大受歡迎,奠定這首歌曲在威爾斯人心目中的地位。

最先是欖球球迷以《父輩土地》作為「國歌」,20世紀初在一場對戰紐西蘭的比賽,對方球迷跳着著名的Haka舞,威爾斯球迷同唱《父輩土地》回敬。

今次是威爾斯第2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周,對上一次是1958年,當時仍以《天佑女皇》(God Save the Queen)為開賽前播放的威爾斯國歌。

根據BBC去年的專題,正式確立在體育比賽播放《父輩土地》是1970年代的事。1973年,在一場威爾斯對戰日本的欖球賽,播放《天佑女皇》,一些威爾斯球迷認為播錯英格蘭國歌,放是喝倒彩。

幾個月後,威爾斯欖球隊到英格蘭比賽,不播《父輩土地》,令人覺得是英格蘭欖球總會「搞鬼」,反擊《天佑女皇》被喝倒彩。自此,威爾斯球迷越來越不覺得《天佑女皇》代表威爾斯,認為在運動場合屬於英格蘭的國歌。足球也在1975年起,所有國際賽事及威爾斯聯賽重要賽事播放《父輩土地》。

BBC引述運動歷史學家,他指出國歌、徵號象徵什麼,隨時代而變,《天佑女皇》理論是全英國的國歌,但在英國分為4隊在國際參賽的運動,這首歌逐漸變成只代表英格蘭。

順帶一提今次沒有打進決賽周的蘇格蘭,他們的足球隊比賽時同樣不播《天佑女皇》(現在是《天佑我皇》),而是播放《蘇格蘭之花》(Flower of Scotland)

這首歌曲在1960年代中才出現,第一次公開演奏是1967年,由鄉謠音樂人 Roy Williamson 創作。

跟威爾斯一樣,最早採納《蘇格蘭之花》為比賽國歌的是欖球隊,1974年首度使用。蘇格蘭足球隊遲至1997年才使用這首歌,背景是1980年代蘇格蘭足球迷多次向《天佑女皇》喝倒彩,無辦法下改用另一首歌。

同日Patreon文章<多少歲才可投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