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向NATO盟友施壓 美促對中更強硬

北約(NATO)30個成員國的外長週二、三將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開會,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過去數星期加強向其餘北約盟國施壓,要求他們跟隨華府,採取對中國更強硬的政策,美國希望趁烏克蘭戰爭令自己有力主導整個西方陣營的時機,成功游說歐洲盟國加強支援自己的印太戰略。

具體而言,華府希望北約盟友做到:
1、在言辭方面對中國更強硬
2、開始協調各國約束北京的行動
3、同意北約把中國問題放在更優先位置

在6月底的峰會,北約成員國領袖通過最新一份「戰略概念」報告,首次提及中國,形容中國「挑戰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正式把應對中國列入北約的工作之一。在本週的會議,外長將作跟進,進一步討論如何把峰會的決定化為具體行動。

加拿大自由黨政府本週日公佈印太戰略文件,對中國的態度轉趨強硬,稱中國為「越來越顛覆性的全球強國」(an increasingly disruptive global power),加拿大「在有巨大分歧的領域,會挑戰中國」,但同時「會跟中國就全球議題一同尋找解決方案」。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週一晚上也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期」已經完結,以為貿易可自動引發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已經完結。

北約秘書長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週一在會議前夕表示,烏戰顯示歐洲太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北約各國應引以為鑑,同時檢討是對其他專制國家也太依賴,包括中國。他說,北約各國仍會跟中國貿易,但不能在供應鏈、零部件等方面太依賴中國,防止面對中國時太脆弱,而中國加強軍事現代化、在北冰洋、西巴爾幹、太空和數碼空間都加強活動,北約需對此注意。

Politico歐洲版的分析報導則指出,中國在北約扮演什麼角色,將是未來多年北約內部爭拗的議題,不可能一次會議就能解決。

Politico指出,30個北約國家對中國都有自己的立場。當中一些鷹派,包括加拿大、英國、立陶宛和捷克,支持美國的立場,一些鴿派國家,例如匈牙利,希望維持對中友好,而大部份國家夾在中間,對中鷹派的中歐國家不想強硬對付中國會令中國更靠攏俄羅斯,不利他們對抗俄國,而對中鴿派的國家也對經濟上太依賴中國而感到不安。

還有其他因素令北約國家對是否答應美國的要求感到猶疑。一些國家覺得,北約後院已失火,應否還花時間處理印太地區。法國、德國等強烈親歐盟的成員國希望歐洲保持外交自主,不想太接近美國的立場。

根據Politico,美國和英國希望北約能:
A、加強數碼領域的防衛,阻止中國企圖在這方面稱霸
B、加強防範對基建設施的攻擊
C、確保供應鏈盡量減少涉及中國
D、加強跟亞太地區盟友合作,例如日本、澳洲、紐西蘭和南韓

上述是枱面上要討論的合作範疇,實際上北約各國私下要盤算的是台灣問題。即使美國不要求歐洲盟友支持其印太戰略,北約的歐洲成員國也要考慮:
I、如果中國真的武力攻台,各國本身及北約整體如何應對?應否軍事介入?
II、美國至少在拜登2025年1月第一個任期結束前,都會奉行印太為主的戰略,烏戰令美國花大量精神及人力物力在歐洲只是偶然,現在美國覺得可以把焦點放回中國,而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國一定會把更多資源抽調往印太,在歐洲的軍事資源定必減少,屆時歐洲各國有沒有能力填補美國的空缺,現在就要沙盤演算。

文首照片為斯托藤伯格今年9月在紐約聯大跟中國外長王毅會面。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