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FIFA威脅罰停賽 英格蘭球員改單膝下跪撐人權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1日中午12時53分,更新於下午5時59分】
在國際足協(FIFA)警告會自動罰黃牌,甚至罰停賽下,7個歐洲足協妥協,週一宣佈不讓其隊長戴上彩虹臂章作賽,以聲援LGBT+社群權益,包括英格蘭隊長卡尼(Harry Kane,文首照片)。英格蘭在週一對陣伊朗的賽事,全隊球員改以開賽前在球場單膝下跪,以示抗議歧視

7個歐洲足協包括英格蘭、德國、比利時、荷蘭、丹麥、瑞士和威爾斯。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9月已去信FIFA,查問彩虹臂章一事,但一直不獲回覆,根據往例,如果球衣不符規格,通常罰款了事,足協準備好代付罰款,但如果懲罰是黃牌甚至離場等,國家隊足協不能讓球員面對這種威脅,批評這種懲罰是史無前例。

聲明說,他們的國家隊球員和教練都感到失望,重申他們支持共容。

這個名為「OneLove」臂章原本並非針對卡塔爾,2021年舉行的「2020歐洲國家盃」開始出現,最先由荷蘭發起,隊長本身要戴的臂章加插了代表支持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圖案,以聲援LGBT+及其他弱勢社群。基於卡塔爾其中一項面對的批評是剝奪同性戀者的權利,令這個臂章變得針對卡塔爾及本屆世界盃。

FIFA上週六在世界盃揭幕前宣佈,提前進行「反對歧視」運動。FIFA早已另備隊長臂章,作為世界盃向全球推廣反對任何形式歧視,原本計劃八強賽才開始這個宣傳,但現在提前至小組賽就開始。

FIFA會長 Gianni Infantino 上週六抨擊西方自己多年前也廣泛歧視,現在沒有資格批評卡塔爾,並以「我跟XX感同身受」(I feel ...)作句式,不斷說「我跟卡塔爾人感同身受」、「我跟同性戀者感同身受」、「我跟殘疾人士感同身受」。

英格蘭國家隊官員球迷後援會FSA週一發聲明,用回這個句式狠批FIFA,表示FSA感到被出賣,感到對這個向包容罰紅牌的組織感到蔑視。

FSA在聲明還說,以後永遠不要再只基於錢和基建來決定世界盃主辦權,任何在LGBT+、女性、勞工或其他普世人權不符標準的國家,都不能再辦世界盃。

伊朗球員拒唱國歌
英格蘭的對手伊朗隊同樣捲入政治爭議,在開賽前播國歌的時間,伊朗隊球員決定不跟隨歌曲唱國歌,以示聲援過去兩個月的反政府、反頭巾示威。

伊朗國營電視台直播這場賽事時,沒有播出這個畫面。

在看台,伊朗球迷展示巨大的伊朗國旗,上面以英文寫了「女性.生命.自由」。

伊朗隊長Ehsan Hajsafi週日公開表示,支持示威者。

他表示,需要接受現實,伊朗現狀並不正確,很多伊朗人不開心,他尤其要向示威期間死亡的人士致哀,希望遺屬知道國家隊是支持他們的,即使球員代表國家出賽,也並非意味不尊重示威者及遺屬。

同日Patreon文章<「揭幕戰賄賂打假波」——來自「親沙地」KOL的傳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