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中國反核酸示威 德:BioNTech疫苗可解危機

德國政府發言人 Steffen Hebestreit 週一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中國週末期間出現抗議封控和核酸檢測的示威,他推薦中國可以利用西方的mRNA疫苗作為化解危機之道,例如德國BioNTech跟美國輝瑞聯手研發的COVI19 疫苗「復必泰」

他表示,德國政府有密切關注中國的情況,又指出德國等歐洲國家使用mRNA疫苗的經驗很好,現在可以大致解除封控措施。他又提及,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本月初訪中時,有跟中國領袖談及mRNA疫苗問題。

蕭凌志當時稱,中方同意讓居住在中國的外國人接種BioNTech的「復必泰」。BioNTech其中一名老闆 Ugur Sahin 也有隨團訪中

Hebestreit 拒絕評論西方抗疫模式是否勝過中國。德國綠黨聯席主席 Omid Nouripour 較直接,表示中國使用的疫苗跟西方的 mRNA 疫苗在有效程度上根本不在同一層次,示威顯示中國的清零策略失敗了,一個無效運作的專制制度不能應付複雜的危機,不能提供較民主制度更佳的解決方案。

根據美國媒體 Politico ,美歐官員過去幾星期討論過是否跟北京分享疫苗,以及供應方法

英國政府已就BBC記者採訪示威期間被拘捕一事表示震驚。但除此之外,Politico形容,美國、英國等西方政府就示威一事保持低調,大多只重申支持各地人民有和平示威集會的自由,而美國總統拜登未有親自評論。

一名不具名美國官員向 Politico 說,如果美國高調發表強硬聲明,中國政府可能轉移視線,把焦點放在外國勢力干預,逃避回應國內民眾不滿。另外,美國也希望對中關係維持最基本的穩定和合作。

德國總統石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向DW表示,理解中國人民為什麼就封控示威,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民的表達自由和示威自由,希望示威會繼續和平。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