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西班牙的省與自治區

西班牙西北部里昂省(Leon)省長卡拉絲歌(Isabel Carrasco)在12日下午在街上遭槍擊身亡,事件震驚全國政壇,主要政黨立即停止歐議會選舉拉票活動,各黨要員都立即前往里昂,視察情況及向死者家屬致以慰問。

西班牙在八、九十年代的確有不少政治暗殺事件,主要跟巴斯克分離武裝份子ETA有關,但自21世紀已近乎再沒發生。事件暫時估計跟政治無關,當局已拘捕兩母女,其中35歲的女兒據報是一名剛被革職的省政府工程師,可能是為了報復自己失去一份工作。

事件本身可寫的其實不多,倒是想趁機介紹一下西班牙的行政區劃分。


西班牙的「省」(provincia)絕對不能跟中國的省相比,省的劃分始自19世紀初,是為了方便中央集權,全國劃成50個省,一如文首的那幅圖(來自維基百科)。西班牙的省絕大部份都是以該省的省府命名,例如里昂省最大城市是里昂市,其他如薩拉曼卡、巴塞隆拿、馬德里、格林納達等,基本上都是市同一名字。

但70年代中民主化後,為了平息一些地方的民族情緒,並增加向地方放權,因此出現了新的一級行政區,名為自治區,共19個,如下圖(來自維基百科):

例如,里昂省屬於「卡斯蒂及里昂自治區」,而卡拉絲歌擔任里昂省長前,曾擔任該區的經濟廳廳長。

雖然名為自治區,但西班牙主權在中央,因此只是中央把權力下放給地方政府,絕非權力、主權在地方,亦因此西班牙絕非聯邦制國家。

說回卡拉絲歌。除了一位省長被殺是極罕見外,她本身在里昂省也是重量級人物,人民黨在當地要靠她拉票。這名首位里昂首女省長,以及擔任了10年人民黨里昂省支部主席的女政客,作風強悍,十分具爭議性,而她在政壇上位,也十分辛苦,因為她是一個女人,而且還要分了居,要在保守黨派爭一席位,不強悍一點也不會有今天的地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