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收放自如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見到訪的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輪任主席兼現任瑞士總統布卡特(Didier Burkhalter,上面照片左)時宣佈作出讓步,包括把軍隊由接壤烏克蘭東部的俄烏邊境一帶撤走。

但其實所謂讓步都只是策略性,普京似乎想把氣氛略為緩和,以免傷到自己。
所謂的讓步,主要有以下3點:
1、把近日增派的軍隊由俄烏邊境撤走;
2、承認5月27日的烏克蘭總統大選;及
3、呼籲烏東部親俄份子擱置他們希望在11日舉行的獨立的公投。


然而,上面3點是有點多餘。第1和第3點,如果俄國與西方的談判氣氛又突然惡化,俄軍隨時可以派回邊境,而根據克里米亞公投可以神速在3月進行,烏東部的公投其實都是可以隨時進行。

至於第2點,雖然這較俄羅斯近日說總統選舉沒有認受性的說法略為軟化,但問題是,普京依然說,「如果所有公民的權益不獲保障」,選舉也不能決定什麼(根據BBC報導版本),這意味:
1、烏克蘭必須停止對東部親俄份子的攻擊(這一點,俄羅斯一定不會讓步);
2、烏克蘭必須進行政制改革,在政制及憲法安排能讓俄語人士相信他們的權益獲保障;及
3、即使不能「先改革、後選舉」,至少,俄羅斯已經警告,無論選出個什麼總統,他都要照顧親俄份子的利益。


如果只看第一點,普京聲稱支持烏克蘭總統大選,其實是「有賺」,因為停止攻勢,親俄武裝份子可重整旗鼓。

另外,大家目前主流的推測是,俄羅斯只是想控制、而非真正擁有烏克蘭。因此,對俄羅斯最理想的,是烏克蘭聯邦化,然後俄羅斯喜歡跟哪個地區加強合作,就跟哪些地區加強合作,繞過烏中央政權。次選是,如果沒有聯邦化,那就俄羅斯劃下界線,定下原則,在不損害俄羅斯利益下的事務,烏克蘭可以自己決定,其餘的全部要考慮俄羅斯的利益。

現實是,俄羅斯都要約束一下烏親俄份子,畢竟如果他們玩大了,西方制裁加強,甚至真的打起來,都不是俄羅斯樂見的。

最後一提OSCE這個組織。OSCE的前身是CSCE,歐洲安全合作會議,原是70年代冷戰時期西方的共產和資本主義陣營對話機制,在冷戰結束後變成常設組織。在4月中的烏克蘭局勢四方協議中,OSCE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會派觀察員觀察局勢。

OSCE是沒有執行力的,例如沒有部隊,只能「觀察」然後寫報告,以及撰寫和解方案作調停角色--布卡特此行便是跟普京相討方案。所以,對俄羅斯而言,OSCE更重要的作用在於作為與西方溝通的平台,維持一個有效對話機制,防止擦槍走火。

而最諷刺的是,今年OSCE主席剛巧是瑞士外長兼總統布卡特--一個來自絕對孤立主義的國家的領袖今年會肩負調停一個全球矚目的危機,十分奇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