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1838年英國礦難也死了204人」

(圖片來自土耳其CNN)

土耳其13日的嚴重礦難似乎會引發另一場政治風暴。在西北部索馬(Soma)鎮的礦難已證實至少245人死亡,仍然失蹤的約120名礦工恐怕凶多吉少。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立即取消原定的外訪行程,趕往索馬視察災情,但他強硬反擊記者有關政府是否沒有做好監督礦場安全的提問,卻恐怕會令問題火上加油,令國民的不滿變成對政府的憤怒,在14日,伊斯坦堡及安卡拉已有反政府示威,警方要出動催淚氣驅散示威者。

埃爾多安在索馬舉行記者會,但他回答問題時好像一隻箭豬,與記者針鋒相對,非常維護自己及政府。他維護政府在保障礦場工作安全時,說了以下一番話:

"我說說英國歷史吧。1838年,英國一個礦場倒塌,大概204人死亡。1866年,361名英國礦工因工死亡。1894年,一場礦場爆炸,290人在那死亡。"
"看看美國,即使他們有如此高的技術,在1907年,361名礦工死了。這些(礦工因工身亡)是平常事。"
"在1942年,天然氣勘探和採煤造成1549名礦工死亡。你們難以相信吧?"


當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記者問,為何該礦場的營運商可運作,埃爾多安這樣回答:
"作為一個記者,我相信你沒有緊貼全球煤礦運作情況,可能是因為卡塔只有天然氣,但沒有煤礦吧。"

然後,他力數過去70多年由在野共和人民黨(CHP)執政時期的多宗嚴重礦難,而整個語調就是:國民不要因事件而被反對派煽動,破壞國家團結。

可以說得出這麼多數據,顯示埃爾多安有備而來,不是臨時爆肚的失言。

其實,埃爾多安之前的態度一直是,任何工作都會有危險,礦工應該知道這份工作較正常的更危險,儘管他這次有強調,會徹查事件,涉嫌違規或疏忽職守的官員、相關公司和人員會嚴辦,但他同時認為,不可能要求政府確保礦場或任何較危險的工作完全沒意外。這不能說完全有錯,但正如魯迅所說:朋友剛誕嬰兒,你總不會跟人家說,人家的孩子終有一日會死吧?

因此,也難怪索馬鎮爆發嚴重示威,埃爾多安在街上被噓,一度更在保安保護進入一間超市暫避風頭(文首的照片),而據報警方很快便強硬對付示威者,倒過來觸 發民眾情緒更不滿,令局勢更失控,儘管該鎮入夜後情況已回復平靜。下面照片來自土耳其報章Hurriyet的網站,據稱是埃爾多安的助手腳踢示威,已在土 耳其社交媒體上瘋傳:

過去一年多,土耳其政局已屬風雨飄搖。早前的地方選舉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度仍十分穩固,在內陸保守地區仍大獲支持,只是伊斯坦堡等這類都會較多人不滿他,但今次不同在於,事件涉及礦難,是一個可能觸發到保守地區對政府不滿的議題。今年8月便總統大選,礦難會否進一步觸發政壇大變,需密切留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