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極右的五一遊行

(莫斯科紅場的五一遊行;法新社照片)

昨天是5月1日勞動節,全球各地都有遊行(應該只有英國和美國例外)。五一遊行一般是勞工團體發起,提出的是勞工權益訴求--亦即是左派、甚至極左的活動。然而,環顧今年的五一遊行,有些的性質更似極右,例如23年來首次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五一巡遊,以及法國極右發動的遊行。


紅場的五一巡遊極具象徵意義,因為上一次已是蘇聯1992年元旦瓦解前的1991年,此後俄羅斯都有五一遊行,都從沒再在紅場舉行。可以想像,蘇聯年代的五一是巡遊不是遊行,是歌頌工人偉大(及政府的愛民),而今年的紅場巡遊同樣是愉快氣氛下進行。當局稱紅場的巡遊有10萬人參與,全國有250萬人參與五一巡遊。

更怪誕的是,俄羅斯的五一遊行是歌頌領袖的,例如照片中看到參加者是拿著普京(Vladimir Putin)的肖像,而口號標語是「為國家自豪」、「普京是對的」,甚至慶祝克里米亞「回歸祖國」,參與者高呼「齊去克里米亞渡假吧!」。這些絕非共產黨的口號,更像極右、或至少是保守派的口號吧?

說穿了,蘇聯的帝國光輝史已變成俄羅斯民族主義的一部份,蘇聯的「習俗儀式」陸續恢復,以振俄民士氣。普京去年起恢復每年五一頒發「勞動英雄」榮譽的做法,去年我亦寫過,俄羅斯恢復大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史太林格勒之役

當年蘇聯大呼要國際勞工大團結,現在其一切一切卻變成民族復興、打倒國際大團結的工具,十分諷刺。

相對下,法國國民陣線每年的五一遊行,則與勞動節沒大關係,只是巧合--若要勉強說有關的話,應該是因為那天是假期,方便動員遊行,就像香港的七一。
(瑪蓮勒龐今年在五一遊行;照片來自法國《世界報》)

國民陣線的五一遊行是紀念聖女貞德。聖女貞德是天主教聖人,而國民陣線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是天主教徒,該黨亦可靠聖女貞德來彰顯法國是基督教國家。另外,聖女貞德驅逐外族,解放法蘭西民族,同樣與國民陣線反移民湧入、維護法國民族純正的立場符合。因此該黨用聖女貞德作為該黨象徵之一。

原本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是在5月第2個週末進行,國民陣線是跟其他極右組織和保皇組織(沒有寫錯,法國仍有人支持皇室復辟)一齊進行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但自1988年起就自行另外舉辦一個紀念活動,理由是國民陣線開始在選舉報捷,當時的黨魁勒龐(Jean-Marie Le Pen)為了選票,想跟那些更極端的組織劃清界線,於是要分家。

至於選在5月1日,官方解釋是聖女貞德跟法國工人有關,紀念聖女貞德時代表同時歌頌工人的貢獻--當然,我認為當天放假是最大的原因。首先,法國極右團體對5月有情意結,很喜歡挑在5月遊行。

另外,考慮到法國的選舉很多時候是在春末初夏舉行,五一遊行可以順道當選舉拉票。例如,去年的五一遊行,給剛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表現極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有機會就第二輪投票取向發表講話,今年則成為正式為月底的歐洲議會選舉全面拉票活動揭開序幕。有關她今年說了什麼,可看路透社這篇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