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極右的五一遊行

(莫斯科紅場的五一遊行;法新社照片)

昨天是5月1日勞動節,全球各地都有遊行(應該只有英國和美國例外)。五一遊行一般是勞工團體發起,提出的是勞工權益訴求--亦即是左派、甚至極左的活動。然而,環顧今年的五一遊行,有些的性質更似極右,例如23年來首次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五一巡遊,以及法國極右發動的遊行。


紅場的五一巡遊極具象徵意義,因為上一次已是蘇聯1992年元旦瓦解前的1991年,此後俄羅斯都有五一遊行,都從沒再在紅場舉行。可以想像,蘇聯年代的五一是巡遊不是遊行,是歌頌工人偉大(及政府的愛民),而今年的紅場巡遊同樣是愉快氣氛下進行。當局稱紅場的巡遊有10萬人參與,全國有250萬人參與五一巡遊。

更怪誕的是,俄羅斯的五一遊行是歌頌領袖的,例如照片中看到參加者是拿著普京(Vladimir Putin)的肖像,而口號標語是「為國家自豪」、「普京是對的」,甚至慶祝克里米亞「回歸祖國」,參與者高呼「齊去克里米亞渡假吧!」。這些絕非共產黨的口號,更像極右、或至少是保守派的口號吧?

說穿了,蘇聯的帝國光輝史已變成俄羅斯民族主義的一部份,蘇聯的「習俗儀式」陸續恢復,以振俄民士氣。普京去年起恢復每年五一頒發「勞動英雄」榮譽的做法,去年我亦寫過,俄羅斯恢復大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史太林格勒之役

當年蘇聯大呼要國際勞工大團結,現在其一切一切卻變成民族復興、打倒國際大團結的工具,十分諷刺。

相對下,法國國民陣線每年的五一遊行,則與勞動節沒大關係,只是巧合--若要勉強說有關的話,應該是因為那天是假期,方便動員遊行,就像香港的七一。
(瑪蓮勒龐今年在五一遊行;照片來自法國《世界報》)

國民陣線的五一遊行是紀念聖女貞德。聖女貞德是天主教聖人,而國民陣線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是天主教徒,該黨亦可靠聖女貞德來彰顯法國是基督教國家。另外,聖女貞德驅逐外族,解放法蘭西民族,同樣與國民陣線反移民湧入、維護法國民族純正的立場符合。因此該黨用聖女貞德作為該黨象徵之一。

原本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是在5月第2個週末進行,國民陣線是跟其他極右組織和保皇組織(沒有寫錯,法國仍有人支持皇室復辟)一齊進行紀念聖女貞德的活動,但自1988年起就自行另外舉辦一個紀念活動,理由是國民陣線開始在選舉報捷,當時的黨魁勒龐(Jean-Marie Le Pen)為了選票,想跟那些更極端的組織劃清界線,於是要分家。

至於選在5月1日,官方解釋是聖女貞德跟法國工人有關,紀念聖女貞德時代表同時歌頌工人的貢獻--當然,我認為當天放假是最大的原因。首先,法國極右團體對5月有情意結,很喜歡挑在5月遊行。

另外,考慮到法國的選舉很多時候是在春末初夏舉行,五一遊行可以順道當選舉拉票。例如,去年的五一遊行,給剛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表現極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有機會就第二輪投票取向發表講話,今年則成為正式為月底的歐洲議會選舉全面拉票活動揭開序幕。有關她今年說了什麼,可看路透社這篇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