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歐洲議會選舉Q&A

本週四(5月22日)就是是一連4天的歐洲議會選舉揭幕之日,既然當初建立網站是以寫歐盟消息為主要目標,那麼本博今天起將集中寫歐洲議會選舉--儘管之前也略有寫過。第一篇將寫歐洲議會選舉的基本資料,先由上面的圖片開始:舉行日期。投票橫跨4天,28個成員國各自有不同的投票日期,如上(可點擊放大)。


雖然未至於剛結束的印度大選般橫跨超過一個月,但投票本身就要進行4天,也不算短,原因為何呢?

很簡單,各國的投票習慣不同。大部份歐陸國家的國內選舉都在週日舉行,但英國和荷蘭一向習慣在weekday(近年是週四)投票,有些國家則習慣投票進行2天,於是各自決定在哪天投票,連選前民意調查及傳媒報導有沒有「冷靜期」,都由各國自行決。

事實上,意大利今年只投票一天,而不是他們國內選舉的週日、一投票兩天習慣,已算遷就了大家。較早投票的英國、荷蘭,一般在週五就有票站調查結果,但全部點票都在25日晚/26日早上才開始,英荷兩國不會23日便點票。

第2個問題:各國各自有多少名歐洲議員(簡稱MEP)?如下圖(同樣請點擊放大)。

理論上議席數目是跟人口,但大家看到最下面的馬耳他、右下角的塞浦路斯和中間的盧森堡都有6席,只是德國的16分之1,但明顯德國9000萬人口絕對不是這些國家的16倍,就知道每國有議員數目下限。

第3個問題是:選舉/投票/議席分佈方式?儘管投票日期可由成員國決定,但奇怪的是,歐洲議會全部都要比例代表制來分配議席,連英國國內國會選舉一直奉行「單議席單票制」的異數都不例外。

另外,儘管報導常說什麼「歐洲人民黨」、「歐洲社會黨」等之類的字眼,但實際上選民過去幾個月看到的宣傳海報,或是入到票站收到的選票,都是國內政黨的名字。例如,在德國代表歐洲人民黨的是CDU/CSU,德國選民仍只能選擇CDU/CSU,兩黨的拉票武器據報仍是集中打「默克爾牌」,法國則是在野UMP,同樣不會看到「EPP」的字樣。

留言

  1. 下面鏈接的網頁上有一幅圖表,visualize 了這篇網誌上提到的信息:

    http://www.zeit.de/politik/deutschland/2014-05/wahlrecht-eu-wahl

    圖上一共五列,從左到右,依次為:國名,入席門檻,2009 年時的選民投票率,今年的投票日期,歐議會的議席數。有趣的是,2009 年時,荷蘭自己的投票率只有 37%, 但是她的兩個表弟確有 90% 和 91%,全歐洲絕無僅有。不知是當年出什麼事情了,還是這兩個國家人民政治覺悟特別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計是強制投票

      莫說歐選,連國會選舉/總統選舉也很難有九成多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