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抗國民陣線 薩爾科齊促整頓神根

法國的歐洲議會選舉投票25日才進行,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終於出手,繼3月地選發表意見為UMP拉票後,在25日出版的雜誌Le Point發表文章,提出對歐盟前途的願景,一方面強調歐盟的重用,暗示選民應放棄投票給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同時建議整頓神根條約(Schengen),認為神根國應有單一出入境政策,入境政策及執行太寬鬆的國家不應加入,並建議加強法德經濟融合,作為穩定歐羅區的核心。

為何UMP這麼擔心?看看上圖便知道:國民陣線有份組成的新歐洲黨團EFA(該黨在現屆歐議會屬無黨團),在法國將由目前僅3席,預料會大增至23席,一舉成為第一大黨。而純粹從數字來看,國民陣線主要吸走UMP(即圖中的EPP)及綠黨的票源。

這會令法國十分尷尬。根據目前預測,疑歐政黨獲最多議席的另外2個國家,將分別是英國和希臘,前者目前估計極右疑歐的UKIP會成為第一大黨,後者則是極左的左翼聯盟Syriza第一。後者因援助問題而與歐洲鬧翻,前者就一向與歐盟貌合神離,法國作為歐共體創辦國,又自視為歐洲引擎之,卻淪為與這些疑歐國同類,情何以堪。

如果國民陣線真的勝出,對法國在歐盟影響力有多大實質打擊,還要拭目以待,我目前不認為會有明顯影響。英國影響力較低(相對其國力及人口而言),是因為該國外交根本國策疑歐,尤其目前執政的保守黨高度疑歐。

國民陣線仍未執政,而成員國政府仍保有絕大多數影響,因此國民陣線若大勝,目前都只能令其曝光率增加,真的要影響歐盟政策,還要看他們在2017年能否在國會選舉大有斬穫,甚至勝出總統大選--但問題是,他們要做到這點,無可避免要沖淡其疑歐政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