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任期清零法案簽署 普京可連任至2036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昨天(5日)簽署法案,正式把2020年或之前當選的總統的任期清零,在新憲法下,當作這些人從未當選過總統,為普京可續任總統至2036年鋪路。

在原有憲法下,俄羅斯禁止總統連續擔任3個任期,但允許連任2任、之後卸任後,再度角逐總統。普京便是2000-08年擔任總統,在2008-12轉當總理後,2012年再當選總統。
在新憲法下,則只准一人終生只出任2個任期的總統,上述普京方式也禁止。不過,任期清零法案簽署後,普京現時便當作從未當選過總統,任期從新計起,可在2024和2030年兩次總統大選中角逐。
新法案也適用於2008-12年擔任總統、現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的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他現年55歲,2036年普京卸任時仍只是70歲。
如果普京可以擔任總統至2036年83歲,他便超越蘇聯領袖史太林領導蘇聯近30年的紀錄,是彼得大帝以來,在任最久的俄羅斯領袖。彼得大帝在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在位43年。

之前相關文章:最簡單方式續掌大權:留任總統
相關報導:TassThe Moscow Tim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