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予羅冠聰政庇 中:英在庇護通緝犯

就羅冠聰昨天披露,已獲英國給予政治庇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英方此舉猶如公然為「港獨」分子站台,為通緝犯提供所謂庇護。

有記者向趙提問羅冠聰一事時,趙立堅說,「你提到的這個人」是被香港警方通緝的犯罪嫌疑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包庇違法犯罪分子,英國的做法是粗暴干涉香港司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違背英方一向標榜的法治原則。
他說,英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羅冠聰在去年年中香港國安法生效前不久,流亡往英國,去年12月正式提出政庇申請。他在社交媒體說,基於他面對過的政治案件、中共在國安法下的通緝,顯示他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且在可見將來無法回國,所以獲批政庇。
隨着中國外交部已作出回應,相信香港特區政府今天稍後也會發聲明,譴責英國。
另外兩名香港人黃台仰及李東昇,早在反修例示威前已逃亡至德國,獲德國政庇,此事遲至2019年5月才正式曝光。
當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約見了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就此事向德國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
當時中國政府的回應較為溫和。時任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只說,中方鄭重要求德國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

相關文章:英出香港書面語小冊子 助移英港人融入社會

同日Patreon文章:34歲島嶼政要 突成中美外交搶手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