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超聯誕生48小時即瓦解?6英超球會全數退出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0日晚上10時39分,更新於21日清晨4時45分】
歐洲的政經消息很難擺脫足球,這兩天鬧得熱哄哄的「歐洲超級聯賽」便成為歐洲重要話題之一。這個概念在星期日(18日)晚上披露後,面對歐洲足協、歐洲各國的足球協會、各國政府以及球迷強烈反對,有份參與推出「歐超聯」的2間英超球會曼城星期二晚宣佈退出,而截至星期三凌晨,車路士(Chelsea)等其餘5間英超球會也已全數宣佈退出。

據報,車路士是由班主 Roman Abramovich 親自決定退出,因為聽了球迷意見,權衡輕重後,認為不加入歐超聯會較好。
最早傳出會退出的車路士和曼城,據報本身對歐超聯並不熱衷,當初只是本着怕吃虧才加入聯署宣佈。
另外,同樣有份推動「歐超聯」的曼聯,星期二晚宣佈,執行副主席Ed Woodward在今年年底離職。曼聯內部吹風說,他在公佈「歐超聯」前已向球會提出辭職,但現時的風波可能令消息外洩,因此提前公佈。
12間歐洲頂級球會宣佈,希望推出「歐超聯」,包括英超6個球會曼城、車路士、阿仙奴(Arsenal)、利物浦、曼聯和熱刺;意大利3間球會AC米蘭、國際米蘭和祖雲達斯;以及西班牙3間球會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和馬德里體育會。
「歐超聯」的直接對手是歐洲足協主辦的歐洲球會冠軍盃(Champions League)。
「歐超聯」建議,每年有20隊參賽,當中15隊(包括12間發起的球會)不會被降班,一定能參加。
至於歐冠盃,目前每年有32隊參賽,而歐洲足協剛在星期一正式通過,2024/25改制,增加成36隊參賽。「歐超聯」搶走星期日晚公佈,明顯是搶在拍板通過歐冠盃改制前宣佈。
這3套賽制(包括歐冠盃現制和新制),說起來會很複雜。要簡單解釋為何會引起爭拗,就是:錢作怪。
歐洲頂級球會一直跟歐洲足協爭拗歐冠盃的收入分紅,當中既包括廣告費和電視轉播費的分配,另一個會影響收入的因素是賽制,因為這關係到每年有哪些球會晉級,以及有多少場比賽轉播。晉級與否,以及有多少比賽,會對廣告及電視轉播收入有很大影響。
從一線球會的角度看,現時的歐冠盃制度要令他們跟一些較低班的球會對戰,水平不高,影響收視,繼而影響收入。
上述說法,早已存在,討論多年,但疫情重挫球會的收入,因此球會更迫切要賺錢,這解釋了為何此時攤牌。
反對「歐超聯」的意見則認為,「歐超聯」保障了某些球會一定能入圍(現時歐冠盃則沒有這保障),並不公平,而且會加劇強球會和弱球會之間的收入差距,令足球更商業化。

BBC相關報導:European Super League: Manchester City withdraw and Chelsea prepare to follow

【文首車路士球迷抗議歐超聯的照片,來自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