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接種國藥疫苗 塞總統:感謝中國兄弟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今天(6日)接種了武肺疫苗,選擇了用中國的國藥。過程在電視直播,他也上載照片至自己的社交媒體帳戶(文首照片)。他在IG表示,打針後感覺很好,感謝醫護人員為人民和國家所做的一齊,也感謝中國兄弟提供疫苗。

武契奇同時表示,國內要盡可能多人接種COVID19疫苗,社會生活才可盡快回復正常。
塞爾維亞獲譽為接種疫苗的成功故事之一,在歐洲的接種率是第三,僅次英國和匈牙利,完勝德國、法國等歐盟大國。

鄰國國民也可入境接種
然而,塞爾維亞有苦自己知,成功的背後也有不少挑戰。
塞爾維亞目前的接種比率為21%左右,即21%國民至少注射了一劑疫苗,但接種速度近期明顯放緩。因工作等需要而必須打針的,以及信任疫苗的塞爾維亞人,很快就去了接種疫苗,但這批人打針後,餘下國民接種的意願不高,令打針速度開始放緩。
塞爾爾維亞以同時有西方、中國和俄國疫苗選擇,而令注射速度迅速,當中最大部份是國藥疫苗。第四批國藥疫苗已在星期一送抵塞爾維亞,中國3月宣佈協助塞爾維亞在本土生產國藥疫苗,並協助提供武肺的中醫治療。
塞爾維亞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度一般,連帶全部武肺疫苗也不太信任,而且歐盟藥物監管局(EMA)仍未承認國藥,意味接種了國藥,也未必可獲「疫苗護照」,免隔離往其他歐洲國家。
塞爾維亞的武肺疫苗已供過於求,情況已嚴重到可開放給鄰國國民前來接種,這些外國人連事前登記也不用,walk in就可注射。
來打針的主要來自3個前南斯拉夫國家——波斯尼亞、黑山和北馬其頓。這3個國家近乎未收到任何疫苗,連大規模接種行動也未開始。對這3國國民來說,如果真的有緊急需要打針,「有好過冇」,已理不得是什麼疫苗,以及疫苗是否有效。
武契奇公開注射疫苗,也是希望能增加國民信心,加快接種速度。

每天新增個案仍高企
另一個問題,在3月中寫過:雖然接種疫苗速度快,但新增COVID19個案數字期間反而不斷上升。(可參閱之前文章
過了超過半個月,情況仍未有改善。
以7天平均數計,新增個案第二個高峰要到3月下旬才見頂,大概5000,現在回落至4500左右,跟3月中的文章時差不多。
每天死亡個案方面,上一個高峰是12月上旬,接近60,之後不斷回落,但3月初開始又回升,由2月的低位15左右回升至現時迫近40。

相關報導:Euronew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