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北愛多地連日騷亂 白宮籲冷靜

北愛爾蘭昨天晚上(8日)又再發生騷亂,其中首府貝爾法斯特,警察需要出動水炮驅散群眾,是當地6年以來首度出動水炮。美國政府也評論事件,白宮發言人Jen Psaki表示,美國政府關注北愛局勢,跟英國、愛蘭蘭和北愛爾蘭政府一樣,美國也呼籲各方冷靜。

拜登是有愛爾蘭背景的,是愛爾蘭移民的後代,他也一向經常談及這個背景,所以拜登會較其他美國總統,對愛爾蘭島局勢更上心。
說回北愛的情況。新一輪暴力衝突始於3月29日,此後大部份日子的晚上都發生衝突,親英派和親愛派互相打鬥及擲汽油彈,有時又跟驅散群眾的警察衝突。
最早出現衝突的是北愛第二大城市倫敦德里(Londonderry),有人向警車投擲汽油彈,之後最大城市貝爾法斯特,以及Carrickfergus 、Ballymena 和 Newtownabbey,都曾出現衝突。這些衝突中,都有人受傷,但暫時未出現嚴重傷亡。
以北愛曾出過恐怖組織IRA(愛爾蘭共和軍)的歷史來說,目前衝突不算嚴重,即使以1998年簽署了Good Friday Agreement 和議後的年代來計,這些衝突都未算很暴力。
令人憂慮之處在於,衝突連續多天、並在多地出現,而且出現衝突的地區,都是准武裝組織勢力強大的區域,挑起衝突的人士跟這些組織有關連,所以令人擔心,逐漸重回以前兩派仇殺衝突的年代。

違反限聚的葬禮  脫歐後的失落情緒
至於新一輪衝突的起因,則很難說,沒有一個很明顯的導火線。親英派勉強給出了一個理由,那就是在3月底,北愛執法部門正式決定不向去年6月一宗葬禮作出檢控。
當時,一名IRA前高層離世,舉辦葬禮時,多達2000人追悼,包括跟IRA關係密切的新芬黨(Sinn Fein)的高層。北愛當時仍有防疫限聚令,那場葬禮肯定違反了法例,親英派要求起訴新芬黨高層,但當局不起訴,親英派批評是偏袒親愛派。
不過,這個原因也是十分勉強,因為示威者/搞事者沒有明確提及這件事件。甚至連出現衝突前有沒有和平示威,也值得商榷。
遠因方面,很多人都覺得跟英國脫歐「隱約」有關係。
英國脫歐過渡期今年1月1日也結束,脫歐正式落實後,北愛便成為實際上留在歐盟關稅區的英國領土,脫歐談判4年來一直爭拗的「愛爾蘭邊境」問題,最終要出現關稅邊檢的邊境是「愛爾蘭海邊境」,即北愛與英國其他地方之間的貨物往來。
儘管英國政府曾多次說,愛爾蘭島上和愛爾蘭海都不會有邊檢,但脫歐生效後,出現邊境的就是愛爾蘭海,而且有實例證實。北愛親英派感到被英國中央政府叛變——雖然代表他們的政黨DUP是支持脫歐。
Again,很難說脫歐跟目前的暴力衝突直接有關,但北愛親英派彌漫着失望、期望落空的失落情緒,卻是實在的,就算現在不爆衝突,這種對倫敦的怨恨早晚也會演化為以暴力形式來表達出來。

相關資料:BBC最新報導BBC整理的時序Sky

同日Patreon文章: 「新加坡換班跌棒 Monkey See部長接做下任總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