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英下議院通過議案 稱維吾爾族遭種族滅絕

英國下議院星期四(22日)在沒有議員提出反對下通過,把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面對的遭遇稱為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類罪行,是繼荷蘭後,第二個歐洲國家通過同類議案。

議案由Nusrat Ghani(保守黨)提出,沒有約束力,但會令英國政府面對更大壓力,要在維族問題向中國擺出更強硬的態度。
Ghani說,明白有人不想把維族情況標籤為種族滅絕,但指出種族滅絕不只包括直接殺人,摧毀一個族群也算是種族滅絕。她說,英國不能當一切如常,繼續跟中國交往,政府須確保英國產業的供應鏈不涉及維族強迫勞動所製作的產品。
前保守黨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說,就算避免說出種族滅絕,也不會博得中國好感,又呼籲英國政府,不要為了換取中國就氣候問題作出國際承履而在新疆問題有所顧忌。
英國3月底跟隨歐盟,制裁4名新疆現任及前任地方官員和1個新疆組織,而中國作出反制裁,當中Ghani和施志安都在制裁名單。
外交部亞洲事務國務大臣 Nigel Adams 答辯時重申政府立場,表示是否出現種族滅絕,應由法院裁定,而非行政或立法機關。
加拿大和荷蘭國會在2月先後通過類似議案。意大利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今天將就此事進行辯論,立陶宛也有議員計劃在國會提出這項議案,其外交事務委員會星期四也討論了這項議題,有維族人出席會議,申訴中國政府壓迫。德國國會安排了在5月17日就這項議題進行聽證會。


同日Patreon文章:俄國西方各自鞏固勢力範圍

之前相關文章:
維族爭議 中國反制裁英9人4實體
歐美英加聯手公佈新疆制裁 中國強力反擊歐盟

荷議會稱維族遭種族滅絕 首相政黨反對
維吾爾族人權問題 《經濟學人》反對稱為「種族滅絕」

報導來源:Sk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