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不滿威嚇反對派領袖 土耳其傳召中國大使

中國外長王毅3月底才出訪土耳其,鞏固兩國關係,兩國便發生外交爭拗。中國駐土大使館星期二(6日)在Twitter警告,保留權利,就新疆問題向土耳其兩名反對派領袖 Meral Aksener 和 Mansur Yavas 採取「合理回應」,這引來當地政界及輿論強烈反彈,迫使土耳其外交部當天傳召中國大使劉少賓,作出抗議。

Aksener 是反對黨「好黨」(Iyi)的黨魁,Yavas 來自老牌政黨共和人民黨(CHP),他現時是首都安卡拉的市長。

巴仁鄉衝突
今次中土兩國發生爭拗,源自1990年的「巴仁鄉衝突」。當年4月5日,新疆西部巴仁鄉一些維吾爾族居民跟政府發生嚴重武裝衝突。
視乎你的角度,事件可視作「暴亂」或者「起義」。百度百科會告訴你,事件是「一小撮“東突”分子在昆侖山下的阿克陶縣西南的巴仁鄉,成立了一個所謂的‘東土耳其(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打著宗教的幌子進行反對人民政權的活動。1990年4月9日,所有參加巴仁鄉暴亂的“東突”分子全部被殲滅」。
一些維族人士則說,由於居民不滿當局政策,有說是強迫墮胎,也有說是禁止興建清真寺,於是「東突伊斯蘭黨」率眾抗議,當局派人驅散,引發示威者反擊,雙方武力不斷升級,中國政府最終派武警和解放軍「鎮壓」,逾20人死亡,超過200人被捕,此後數月多達數千人被拘捕。
趁「巴仁鄉衝突」31週年,Aksener和Yavas便在Twitter紀念事件。二人都形容事件是「東突厥斯坦」的「屠殺」,被殺維族人士是「烈士」,Aksener用辭較激烈,她甚至說那些示威者/暴徒是「不願臣服於中國奴役的東突近親」,土耳其人不會忘記他們的「近親」,仍有人被拘留,不會對他們遭受迫害沉默,並說「東突厥斯坦終有一天會獨立!」。【文首圖片為Aksener在Twitter推文附上的圖片】
中國駐土大使館官方Twitter帳戶星期二便連環發出兩則推文,表示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是國際承認、不容爭辯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任何人或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中方保留採取合理回應的權利。然後,推文tag了 Aksener 和 Yavas ,暗示「合理回應」是針對二人。

由突厥情誼到拉攏中國
很多人都知道,土耳其人自覺跟新疆維吾爾族及中亞五國有特殊關係,認為大家都是突厥系文化。2009年,烏魯木齊發生「7.7騒亂」,我當時已寫過文章「土耳其與新疆」,指出歐美政府和傳媒對事件反應冷淡,但國際上還是有一個國家強烈抨擊中國的反應,那就是土耳其。
時移勢易,到2017年,我已寫過另一篇文章「拉攏中國 土耳其沖淡泛突厥主義」,指出土耳其跟歐美關係轉差,所以加強跟中國的關係,而條件之一就是減少就維族問題公開批評中國。
再過了近4年,2017年文章所談到的趨勢,仍要存在,甚至加強。土耳其正考慮確認跟中國的互相引渡協議,這引來在土耳其的維族人憂慮,擔心會被引渡回中國面對起訴及拘禁。
這次「巴仁鄉推文」爭拗,反映中土兩國難以完全無視雙方就維族問題的分歧,就算土耳其政府不提,也很難把國內支持維族的聲音完全壓下去。
Aksener和Yavas都被視為2023年總統大選,有力挑戰現任者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埃爾多安都靠民族主義來維持民望,如果反對派持續公開評論維吾爾問題,埃爾多安為了民望,很難完全對新疆問題全不發聲。
如果中國不能盡快平息國際對新疆問題的關注,越近2023大選,埃爾多安須公開指摘中國的壓力就越大。

相關報導:路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